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金昌扶贫干部王开兵:用行动深入群众 用真情精准帮扶

 2021/03/10/ 11:08 来源:金昌广播电视台 记者 武玲奕 张玉龙

  “吃住在村里、奔走在田里、走访到家里”这是对王开兵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工作者最真实的写照。自2018年6月,王开兵由金昌市林业和草原局选派担任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便成为了他记挂在心里的“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带他们脱贫致富成了王开兵的日思夜想的事情。

  焦家庄村有1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全市贫困户最多的村子,面对如此庞大的贫困基数,王开兵白天到田间地头熟悉农户的种养殖和务工状况,晚上利用群众吃完饭闲暇的时间,与他们交流谈心,掌握打工、住房、饮水、看病、上学等困难情况,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王开兵

  刚到焦家庄村驻村,我个人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焦家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全市贫困户最多的村,我刚到这个地方,也不太适应,因为生活、工作条件跟城里肯定是没法比的。但是随着我入户走访,跟村民交流,跟村两委的沟通,我慢慢也适应了这个工作生活的环境。

  几年来,王开兵坚持贫困户挨家挨户地走,问题逐字逐句地答,困难一桩一桩地解决,他坚信老百姓的心气顺了,没有后顾之忧了,这全村的脱贫致富工作才能走上正轨。

  今年已经56岁的俞存幸,是村里最早一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早年到萤石矿打工患上了尘肺病,老伴的双眼视力也失明。既没法外出打工,也不能再做重体力劳动的俞存幸觉得生活都没了奔头。了解到情况后,王开兵经常来到俞存幸家中看望他,安排了村里护林员的工作,还经常给他讲一些脱贫政策,鼓励他在家中进行小规模养殖,如今俞存幸一家子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还住上了新房子。

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五社建档立卡贫困户  俞存幸

  我本身有病干不成重活,扶贫办王队长他们来了以后,给我跑着安排了护林员工作,因为干不成重活,护林员工作相对轻一点,一年是8000块钱,去年五小产业又给我养了70只鸡,一个鸡补助50块钱,钱也到手了,又减轻了一些压力,还养了些羊。去年王队长又通过林业局帮我跑着卖了些树苗,卖了六七千元钱,相对来说我的压力就减轻了许多。扶贫队王队长他们给我支持着、扶持着,所以我的日子也得自己努力,这日子慢慢就过好了。

  一社村民曹生国在2017因患脑血管病新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7万的住院治疗费对这个家庭无疑是巨大的负担,王开兵积极协调政策落实,累计报销了12.5万元。在曹生国身体有所好转后,王开兵还申请资金修建了羊圈、赠送了六只羊,不仅帮他脱了贫,如今的养殖更是搞的红红火火。

  王开兵常说,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自己作为百姓和政府的连心桥,不仅仅是改善他们一时的生活条件,更要将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群众身上,让他们明白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就能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一社建档立卡贫困户  曹生国

  要不是王队长他们的话,我的日子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扶贫干部,只要我们自己好好努力一下,我们的日子肯定就越过越好了。

  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村强,为增加村民收入,王开兵积极向上争取财政扶贫资金,在三社、七社修建养殖小区2个,为17户贫困户争取产业到户资金41.3万元,鼓励13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2019年,焦家庄村分布式全额上网光伏扶贫项目开始运行,实现收益5.5万元,村集体经济达9万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3478元,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两年来,王开兵和他的队员走遍了焦家庄村的每一寸土地,走访了每一户贫困户,跟村民们都有了深厚的感情,看到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王开兵的心里非常的高兴,他说,能够把接近三年的青春奉献给焦家庄,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和工作队的全体成员的付出和努力都没有白费。

  同时,王开兵深知带动全村产业发展才是稳定提高贫困户收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在经过多方协商沟通,多年来全村盼星星盼月亮的焦家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他任期内顺利落地完工,还争取到了高效节水项目,6万方2个池子,4万方1个池子,全覆盖焦家庄村的土地,田间支管和滴灌设施也已铺设完成,开春就能种植上经济作物和各类精细蔬菜,村民的日子又有了好盼头。

永昌县焦家庄镇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建军

  你看像这样的水池,咱们村上是三个,这个就是工作队来了以后辛辛苦苦、上上下下跑着建立起来的,这个水池子现在对我们村上作用非常大,帮扶队还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就地就近的务工,所以我们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队长的一片心意确实也用在焦家庄村上了,我代表我们村上父老乡亲非常感谢他。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焦家庄村这片土地上的1000个日日夜夜,王开兵让村民意识从“被动扶”转向了“主动兴”,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让焦家庄村的扶贫工作从“输血式”扶贫完成了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下一步,王开兵决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洪流中,不负组织的重托,继续和全体帮扶队员一起做好走访入户,重点关注患病群众和低收入家庭,做好防返贫,阻致贫工作,同时,大力发展焦家庄村高原精细化蔬菜产业,提高群众的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收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记者:武玲奕 张玉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