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不负韶华 破浪前行——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02/25/ 14:47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李峰

不负韶华 破浪前行

——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李峰

  2020年,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家商务部综合考核排名中位列147位,进位63位,综合排名全省第二;

  GDP同比增长11.7%,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4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位;

  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科技孵化器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

  一张张饱含“成色”的答卷,见证着一年来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历程。进位63位,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金昌经开区这个“后进生”是如何完成这华丽转身的?让我们一探究竟。

  产城一体 “驶入”快车道

  金昌经开区起步于1988年8月,是甘肃省最早批准设立的5家开发区之一,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近年来,因多种因素制约和影响,金昌经开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靠后,被商务部约谈。

  面对“不进则退、慢进出局”的严峻形势,金昌经开区该怎么办?

  2020年2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确定“路线图”,描绘“施工图”,把金昌经开区进位提升确定为全市“一号工程”整体推进。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和金川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22家市直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推进园区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中“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为契机,将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整体纳入金昌经开区,一体化谋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发展,并量身制定《推进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发展的意见》《推进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创新提升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为推动金昌经开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构建起了更加坚实、更可持续的长期动力系统。

  金昌经开区坚持“龙头引领、配套跟进、补链成群”的发展思路,以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的先导区、核心区、示范区为目标,紧扣进位提升工作主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切实加大招商力度,扎实推进进位提升高质量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市政府与金川集团公司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突破口,共同编制金昌经开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十四五”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布局以有色金属新材料、智能制造、数据信息、化工循环、固废利用、生命健康为主导的六大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新能源电池、智能制造、粉末冶金、铜材精深加工、贵金属深加工、钛材料、数据信息、固废综合利用、化工循环、生命健康等“十大百亿级产业链”,努力构建共生互补的现代产业生态体系,集成推进千亿元园区建设,重点实施工业项目40个,已建成14个,累计总投资22亿元。

  优化环境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企业用房也可以租?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找到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他指着身后一栋栋楼房说:“这是金昌经开区建设的标准化厂房,2020年7月开始建设,用了4个多月就建成了13栋标准化厂房。金昌经开区有优惠政策,我们免费租用7栋厂房,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从企业角度去考虑,若企业自建的话,时间跟资金成本占用比较大。由金昌经开区建厂房,企业租用,为企业节省了一定时间和资金成本。”

  2020年,金昌经开区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理念,围绕最基础的水、汽、热、路等基础要素,按照“旧的改造、弱的提升、缺的新建”原则,投资10.04亿元开工实施25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新建项目,当年建成23项,铺设道路18.11公里、蒸汽管线5.2公里、输水主管线14.66公里,集中建设3个换热站,铺设供热管线2公里。同步开展土地利用集中整治,完成建设用地两规一致性调整,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园区“筑巢”质量,吸纳“凤凰”来栖。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金昌经开区积极推进新材料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建设,13栋钢结构标准化厂房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金拓锂电、蓝柏鸿业等8家企业已先期预订,全力保障项目入园即可安装设备、试车投产。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金昌经开区坚持“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的承诺,竭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为此,金昌经开区下大力气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政务服务大厅,集中承接行使市级赋予的经济管理权限,快捷省心的“一窗口”受理、高效安心的“一站式”审批、细致贴心的“一条龙”服务,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负责部门、一名服务专员、一套推进方案的“四个一”“专员制”“保姆式”帮办代办闭环式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金昌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协同化服务,并联审批全过程公开规范化管理的运行机制,试行审批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帮办代办项目专员制,甘当服务企业‘店小二’,竭诚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金昌经开区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岳子龙说,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金昌经开区设立了金融服务中心,与兰州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调担保公司向企业担保,申请贷款1亿元以上,不断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

  狠抓项目建设 牵住“牛鼻子”

  金昌市钰恒实业有限公司是2018年金昌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主要生产甲基磺酰氯和甲基磺酰氨,该公司副总经理鲍伟说:“在金昌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研发力度、提升创新能力,2020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氯碱化工产业链上进一步补链延链,把产品做细做长,提高产品价值。”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金昌经开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紫金云大数据中心,聚焦新技术、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积极推进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运用数字技术不断催生新兴产业。

  2020年3月,市委、市政府引进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落户金昌经开区,建设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2020年5月,甘肃优货达物流公司成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6月,甘肃省第一张个体司机申请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金昌经开区税务局开出;8月,入驻园区的三家物流公司获得第一批网络货运牌照;12月,金税三期前置系统投入使用,企税数据实现共享互融……目前,产业园已吸引61家企业入驻,注册资本达到7.89亿元,金昌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

  金昌经开区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发展的“头版头条”,通过联合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多种举措,举办招商活动18余次,引资项目29个,签约资金86亿元,到位资金16.2亿元。与烟台经开区业达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协议,“飞地经济”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外企外资破零目标,聚焦短板、精确出击,组织招商小分队,多次赴天津、北京等地对接洽谈,邀请外商来金考察,成功引进注册外资企业达到5家,实际使用外资150万美元,成立外资研发机构1家,外企引进、外资使用、外资研发机构实现金昌经开区成立以来的“零突破”。

  招引项目,为的是让项目落地生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一、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产出合格海绵铂、重质钯粉,标志着金川集团公司具有亚洲最大的矿产铂族金属生产线;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第一批合格产品下线,日产量达到3万只以上;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PVC生产线一次性投产成功,生产工艺全线打通;甘肃国钛首炉海绵钛成功产出……

  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作响,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投产,凛冽的寒风里,感受到的是金昌经开区蓬勃发展的暖暖春意。金昌经开区投资服务局局长谢宗华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10大百亿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千亿园区。”

  昨夜春风才入户,今朝杨柳半垂堤。回首2020,金昌经开区不惧挑战,攻坚克难,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

  风起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再启航。展望2021,金昌经开区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