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金昌残疾人事业目标任务展望

 2021/02/10/ 15:19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柴纳敏 实习记者 左安强

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金昌残疾人事业目标任务展望

  金昌日报 记者柴纳敏 实习记者 左安强

  1月15日,记者来到金昌市康复中心医院康复科训练大厅,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彩绘墙充满童趣,医生正在为残疾儿童做康复治疗。“我们受市残联委托,对我市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指导和康复训练,解决家庭就医困难,帮助孩子们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市康复中心医院康复科主任王振涛说。

  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扶贫、康复等惠残民生项目,精准康复服务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扶持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十三五”期间,我市聚焦特殊群体,狠抓责任落实,紧盯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5年来,全市纳入建档立卡的314户332名残疾人已全部脱贫,累计发放教育救助资金140.21万元,救助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941人;累计开展康复服务13617人次,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96%;筹措专项资金12.723万元,为全市4241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和智力精神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为困难残疾人脱贫奔小康降风险、增保障。

  展望“十四五”,市残联党组书记吴玉珍说:“‘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坚持把残疾人事业融入全市‘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市政府残工委综合协调职能和市残联组织连心桥两个作用,做好残疾人就业、康复、托养三项重点工作,以党建、规划、宣传、项目建设为引领,努力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不断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融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将全市残疾人事业和残联工作融入全市“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大局,自觉将残疾人工作与“六保”“六稳”、乡村振兴、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精准实施残疾人康复、托养、社会保障和信访维权等助残服务,全力做好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工作。

  同时,主动对接做好金川集团公司、八冶建设集团公司等省属、市属重点企业残疾人工作,服务市企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残疾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发挥“两个作用”,凝聚残疾人工作合力。协调出台市政府残工委工作规则,明确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职责,充分发挥市政府各成员单位职能,合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特惠政策和公共服务支持政策落实,织密残疾人社会保障安全网、健全权益保障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市、县(区)残联改革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切实加强全市残疾人组织建设,激发专门协会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其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残疾人工作者培训教育,落实“放管服”要求,完善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管理制度,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改进残疾评定服务,积极推进上门办证、网上办证和残疾人证跨区跨省通办,切实保障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突出“三个重点”,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聚焦残疾人就业需求,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积极探索入股参股模式促进残疾人就业新路子;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扎实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就业基地建设、就业帮扶工程,依托政府公益性岗位和临聘岗位,妥善安置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同时,加快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推进托养服务机构建设,认真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全面落实《金昌市残疾人寄宿制托养补助办法(试行)》,加快构建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托养联动发展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提升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整体水平。

  强化“四个引领”,保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残联组织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团结带领全市残疾人工作者树立“单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创一流”的思想,全力以赴抓好落实。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并抓好落实,为未来五年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规划支撑。同时,积极主动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弘扬扶残助残爱心文化,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残疾人、关爱残疾人,汇聚扶残助残强大正能量。加快推进市县(区)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切实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