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巡察利剑再展锋芒——金昌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2021/02/04/ 14:3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厚银娟

巡察利剑再展锋芒

——金昌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厚银娟

  2020年,市委对市县区巡察工作一体安排部署,组织开展3轮常规巡察和1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党组织30个,发现并反馈问题1272个,移交问题线索54条……从2017年3月启动第一轮巡察,通过十轮常规巡察、三轮专项巡察,实现了本届市委78个巡察对象全覆盖。

  一连串数字,晒出了市委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的“成绩单”。去年,我市巡察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巡视巡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坚定决心,体现的是落实政治巡察的责任与担当。

  强化政治担当 扛牢巡察工作主体责任

  “巡察监督是市县党委管党治党的利器利剑,党委不发力,巡察就无能为力。”市委始终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一年来,市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担当有力,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会议、4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3次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10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市委书记14次对全市巡察工作作出批示,直接谋划、直接部署、直接调度巡察工作;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职能职责,全力做好信息情况通报、人员力量支持、提供专业协助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巡察工作开展。

  市委巡察办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每轮巡察对照制定方案,切实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作用。

  巡察队伍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市委加强巡察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对150名巡察人才库干部开展集中培训,翻印中央巡视办《巡视巡察参考》等资料26期600册,编印《金昌巡察工作学习资料》30期、《巡视巡察工作知识手册》20册,分发市县区巡察机构研讨学习。组织召开2次市县巡察工作座谈会,组建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28次深入市县区巡察组现场跟组督导进度、传导压力、指导工作,提高了巡察干部能力水平。

  以人民为中心 构建党群干群关系“连心桥”

  市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和纠正什么,使巡察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并在新闻媒体发布巡察公告、举报电话,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之前我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排队至少需要30分钟,现在仅需5分钟就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支付完成契税缴纳了。”前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说。

  近期,市委巡察组向各单位反馈巡察意见后,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网络服务不够有力”的问题,积极发挥“帮办”团队作用,引导办理契税缴纳业务的群众,利用网上不动产办税系统自行完成申报缴税业务,极大地提升了不动产登记窗口的业务办理效率。

  “村集体土地租赁受益款已经到账,真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帮我们解决了难题,真是太感谢了!”近日,金川区委农村第二巡察组进驻双湾镇康盛村开展常规巡察,贫困户老方显得十分高兴。

  这是金川区聚焦农村“三资”管理,推行“边巡边改”巡察机制,促进巡察工作取得实效的缩影。

  ……

  市委书记张永霞在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纵容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严厉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市巡察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聚焦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通过下沉调研政务服务大厅等现场了解服务群众情况、到换热站等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深入县区及各被巡察对象下属单位和社区,与群众面对面,拓宽了发现问题渠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通过开展巡察,群众过去几年没得到的各类补贴补助款得到了,违规超标准接待受到了严肃处理,办事程序手续简化了……这是开展巡察工作带来的一些改变。

  围绕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我市着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积极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巡不深、察不透问题,指导县区巡察组组长和联络员互相交叉选派,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巡察党组织58个,实现120个巡察对象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加强巡察制度建设,构建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网络。出台与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审计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机关工委、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贯通融合体制机制,巡察前为巡察组精准开展工作提供“弹药”,巡察中对发现的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会商研判,着力提升巡察质量,凝聚了巡察监督合力。

  深化成果运用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抓好整改是巡察工作的试金石,我市着力通过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市委巡察组向4家市属国有企业反馈了189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61项,尚有28项涉及法律诉讼、历史遗留、人事等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2020年3月,市委巡察办针对市属国有企业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市政府国资委发出《巡察建议书》,要求国资委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市政府国资委梳理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一挂图作战。经整改,8家市属国有企业均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对企业全局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

  ……

  我市巡察整改工作采取压实“双责任”、实行“三反馈”、坚持“三跟踪”等措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将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化了巡察成果运用。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对第六、七、八轮巡察反馈的422个、132个、480个问题对账销号,整改率分别达93%、100%、94%。通过集中整改、对账销号,有力推动了医疗体制改革和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省级藜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落户金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逐步提高、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全省排名靠前、全市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面上问题,制发《巡察建议书》5份、《问题移交函》6份,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加大整改督导力度。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形成专项报告3个,坚持推行“未巡先改”,督促各部门开展“政治自检”。

  严明《巡察成果运用办法》,把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干部党建述职、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多管齐下、综合用力,巡察成果运用成效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修订完善《巡察工作后评估规定》等42项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职责任务、工作方式、纪律约束、质效评估等规定,推动巡察机构有序运行。坚持与时俱进,参照中央和省委巡视制度体系,结合巡察工作实践,及时做好制度立改废释,第4次修订完善《金昌市委巡察工作操作手册》,梳理汇编82项巡察工作制度、规定、模板和图表,对市县巡察全流程各环节进行规范,推动巡察任务清单化、环节流程化、文书模板化、工作标准化。

  利剑出鞘正风纪,滴水穿石向深行。2021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巡察工作将坚持深化发展,更加有效地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履职尽责,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