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川集团采用“5G+电机车无人驾驶车”实现“无人则安”

 2020/12/31/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薛巍敏

金川集团采用“5G+电机车无人驾驶车”实现“无人则安”

  每日甘肃网12月31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薛巍敏)日前,金川集团继龙首矿地表1703水平实现“5G+电机车无人驾驶”后,又在龙首矿井下1340中段,实现3列重载无人驾驶电机车穿梭在井下巷道,并依次完成穿脉装矿、拉运、卸矿等生产任务。

  据了解,采用“5G+电机车无人驾驶车”技术区别于一般的自动化遥控驾驶系统,采用该技术彻底解放了从事井下作业的电机车司机、放矿工、扳道工等人员,全部实现了由地表集控室操作员代替,达到了岗位人员的“三合一”。据测定,使用这一技术,已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16人,提升效率超过25%,有效改善了一线安全和职工劳动环境,增加了设备运行时间,提升了矿山管理水平。

  同时,该项目还充分利用5G技术“大数据量、低延时”等特点,在地表1703水平设立了集控室,实现了在地表集控室对井下电机车的监控,大大推动了井下无人化作业进程。电机车操作人员在地表集控室内通过输入配矿指令,一键完成全自动无人驾驶功能,整个过程无需驾驶人员在井下干预。相较于传统的人工驾驶,井下“5G+电机车无人驾驶”不仅可以满足与日俱增的井下开采要求,而且极大地提高矿石运输自动化程度,有效降低了矿石运输过程中操作失误及人员伤亡事故,提升矿山生产安全和可控性,搭配“全封闭智能门禁”系统,作业前,维修人员经过授权,可以进入现场进行点检维护,人员全部离开现场后,经过系统确认,对整个作业区域进行完全封闭,实现“无人则安”的管控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