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会化运营

 2020/11/25/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赵刚

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会化运营

  每日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赵刚)今年8月中旬,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0余家中央媒体采访团成员,深入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观采访,金川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的居家养老新做法、新模式在全国各大媒体上“火”了起来。

  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9年5月,由金川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金川区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成立于2015年3月的金川区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受金川区民政局委托,同时运营金川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为老服务专号“12349”接受老人来电,根据老人需求派工,并对服务全程跟踪、监督、做出评价。目前系统共录入老人信息28160条,2020年服务经济困难老人832名,每月服务近3000人次。

  据了解,金川区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依托省、市、区各类为老服务项目开展工作,信息平台已开展理发、代买物品、清洗衣物、上门做饭、送餐等生活照料类服务,保洁、钟点服务、清洗油烟机、疏通管道、水电暖维修等家政便民类服务,以及上门推拿按摩、情感陪护等健康养生理疗类服务。承接金川区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服务项目,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便民、康复理疗及精神慰藉等服务。

  为助推为老服务产业稳步向好发展,金川区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2019年6月承接昌丰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市区内6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及上门送餐服务,目前已有167名办卡老人在餐厅用餐;今年5月承接了金芝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82名办卡老人在餐厅用餐。今年6月接管了宁远堡镇敬老院,使金川区养老机构首次实现“公建民营”。该中心还与区中医院建立医养结合合作关系,正积极与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洽谈合作,为全市老人看病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水平。

  目前,金川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公办养老机构为主体,乡镇养老机构(城乡敬老院、村级互助老人幸福院)为辅助,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居家养老服务为平台,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格局。根据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金川区富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双湾镇、宁远堡镇和城区3支服务队伍,在做好家政便民、生活照料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健康讲座、城区半日游、趣味联谊活动等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