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金昌市加强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2020/11/25/ 1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韩淇

我市加强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每日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韩淇)我市围绕“守底线、防风险、惠民生、促改革”的总体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为强化医保政策导向作用,我市出台《关于完善金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管理的意见》,印发《金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对市级统筹原则、起付标准、支付比例、转院转诊等进行了调整和确定。

  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原则,我市进一步加强基金预算管理,下达2019年下半年、2020年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总额控费额度指标,通过总额控费措施,实现了医保基金当年收支平衡,没有出现新的缺口。坚持“凡拨必审”,每月从医疗机构已结算的住院人数中,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抽取病历进行审核。

  深入开展严厉查处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出台《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定点医药机构过度医疗、重复收费、诱导入院等欺诈骗保行为亮实招、出重拳。2019年专项治理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72家,按照服务协议扣减违规医疗费用594.16万元,对西京医院、德生堂永昌西大街药房等6家医药机构暂停协议并责令限期整改。

  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全覆盖式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制度和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了24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医保基金支付严格做到经办全面初审、中心主任全面复审、基金财务全面复核、分管领导全面审批、重要支付会议研究决定,杜绝医保基金随意支付现象,有效防范基金运行风险。

  据了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资助率、待遇享受率、“一站式”结算率实现“四个100%”,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