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回眸“十三五”】金昌:着力推进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06/ 15:0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谢晓玲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十三五”以来,金昌市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揽,以绿色循环化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建设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推动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金昌市以永昌西河灌区无公害及戈壁设施农业示范区等四大区域产业发展格局为基础,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限制资源消耗大的产业规模,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高原夏菜、草食畜牧业、现代制种、食用菌等重点产业。依托“两区四园六基地”,创建省级无公害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10万亩,省级绿色食品原料(胡萝卜)标准化生产基地3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啤酒大麦)标准化生产基地21.3万亩,建设循环农业示范基地12万亩。

    

高原夏菜生产基地。(资料图)

  金昌不断创新循环农业生产方式,着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生态循环、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重点培育推广“草-畜-种”“草-畜-菜”“草-畜-果”三元双向等戈壁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积极构建“草产业-牛羊产业-加工业-有机肥-绿色瓜菜产业”“特色粮菜瓜果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还田”等粮畜菜一体化区域循环发展新模式;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以草定畜,大力发展舍饲养殖,重点推广“牧区繁殖、农区育肥”“农区供草、牧区舍饲”祁连山区域草地生态畜牧业循环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区域转型发展。在城市郊区,重点推广“特色种养殖-休闲农业-餐饮住宿-旅游观光”等集“吃、住、行、游、购、养”功能为一体的绿色高效现代都市农业循环模式。

金昌优质牧草生产基地。(资料图)

  同时,围绕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金昌实施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不断优化种养结构,夯实循环农业支撑体系,坚持技术、工程、生物、结构和管理“五位一体”节水措施,持续推广膜下滴灌、低压管灌、垄膜沟播、垄作沟灌、水肥一体化远程物联网等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实现了经济效益、节水效益双赢。

现代化的蔬菜育苗基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