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10/09/ 1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斌强 齐兴福 谢晓玲 韦德占 景永鹏

金昌紫金云产业园区数据中心机房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设备。

  城乡融合 推动特色农业加速发展

  秋日傍晚,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暮色渐浓。村子一侧的供港澳蔬菜基地里,一垄垄菜心长势正旺。每位铲菜工人的手指上,都套着一片小小的锋刃,看准鲜嫩的菜秆,轻轻一划,刀起菜落。

  这处供港澳蔬菜基地隶属于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该基地今年收获的第四茬蔬菜。公司副总经理陈名新告诉记者,正在收获的这批菜心,经分拣包装、恒温处理后,直接装入冷链车发往广东,“最多72小时,就能端上港澳居民的餐桌”。

  金昌,地处河西走廊蜂腰地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是生产高品质特色农产品的最佳产地之一。2015年,广东从玉集团在金昌成立了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九个井村专门发展直供港澳地区的高端绿色蔬菜。经过几年的发展,这处蔬菜基地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万亩。2019年2月,金昌市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村民土地流转给企业,流转费就能保住原本地里的‘收成’,而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又能干其他的工作。”九个井村党支部书记张吉成说,2019年,九个井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基本上家家都有小汽车、户户城里有楼房”。

  九个井村仅是金昌市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蔬菜种植已覆盖全市12个乡镇的大部分村社,全市拥有集中连片种植千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12个。蓬勃发展的蔬菜产业,不仅满足了本地市民的“菜篮子”,而且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的高原夏菜主产区之一。

  在城乡融合发展中,金昌市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蔬菜、牧草和畜牧产品的生产供应地。

  眼下,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收获季节。该公司厂区内,打包的牧草堆积如山,泛着淡淡的青草味。公司总经理苏克先说,金昌光热和土地资源充沛,特别适宜牧草种植。这里种植的紫花苜蓿粗蛋白含量高达18%至22%,位居国内优质苜蓿草前列,得到国内各大奶牛养殖企业的普遍认可。

  近年来,金昌市积极引进和培育三杰牧草、杨柳青牧草等20多家草产品加工生产龙头企业,扶持龙头企业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关系,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牧草产业发展格局。至目前,全市牧草种植面积已达25万余亩,年产优质牧草20万吨,饲草总量达70万吨以上,年产值超4亿元,已形成了南部沿山优质燕麦和中部绿洲优质苜蓿优势产区,成为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和甘肃省最大商品苜蓿种植基地。

  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掩映在永昌县东寨镇的一片绿树田野中。很少有人想到,这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绵羊养殖基地。

  这家公司羊舍的挤奶大厅内,肥壮的奶羊在特制的挤奶隔档内依次排开。挤奶器作用下,新鲜的羊奶通过输奶管道进入储奶间,经降温、杀菌、检测等程序后,被送往金昌市。

  “挤奶、加工约需1个小时,运输约需1个小时,最多2个小时,金昌人就能喝到最新鲜的羊奶。”该公司总经理张希云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日产鲜羊奶约1吨,仅能供应金昌市场。

  “绵羊奶好喝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希云掰着指头如数家珍:绵羊奶营养丰富、易于吸收,被视为乳品中的精品,被称为“奶中之王”,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接近母乳的乳品……

  据张希云介绍,该公司是国内首家批量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的企业,公司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乳肉”兼用奶绵羊新品种培育工作,将对羊产业的发展起到革命性的推动,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目前,公司已形成了牧草种植—饲草加工—奶羊养殖—粪污处理—乳品加工销售的草畜全产业链。

  近年来,金昌市围绕永昌县养羊大县和金川区奶业强区建设目标,大力发展优势畜牧业。截至目前,全市肉羊饲养量达到135万只,年产羊肉1.2万吨。肉牛饲养量达7.2万头、奶牛饲养量1.7万头,年产牛奶5.85万吨。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依托金川集团、甘肃农垦、新希望、兰州庄园等大型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建成甘肃农垦天牧乳业、金昌居佳生态牧场、甘肃瑞嘉牧业、新希望永昌牧场万只以上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4个。

  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成绩的背后,是聚力产业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金昌人民奏响的时代强音。新时代,金昌人正踩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节拍,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扬帆前行。

  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种植的1.3万亩蔬菜长势喜人。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客户端记者 韦德占 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