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金川:老旧小区喜事多

 2020/07/17/ 1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 于爱云

老旧小区喜事多

  金昌日报记者 于爱云

  盛夏时节,来到金川区宝晶里社区19片区、宝星里社区20片区,这些老旧小区静谧温馨,粉刷后的楼房如同新建一般,新铺设的行道砖干净平整,一盏盏精美的庭院灯衬托着小区的优雅环境,楼下乘凉、打牌的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改造老旧小区,让更多困难群众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质量。2017年至2019年,金川区共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1092套,改造面积100多万平方米,使上万人受益。

  “我们不搬家了”

  敲开昌文里社区53栋姜芝香家,这位73岁的老人正在看电视,90平方米的房间收拾得干净利索,家具陈设朴素大方。姜芝香是金昌师范的退休职工,平时和老伴居住。

  “多亏政府实施改造,不然我每天生活得提心吊胆。”说起以前,姜芝香老人直摇头,这栋楼房是市委党校家属楼,1998年全家搬进来后,就不记得有人管理物业,冬天屋里暖气只有15度,要穿棉袄才能坐得住,阳台上的瓷砖被冻裂。邻居墙上挂满了暖气片,屋里还是没有热气。前几年,住户商量每家掏钱集资检修供热管道,结果打开管子一看,铁锈生得结结实实,无从下手。 

  “现在好了,供热管道换成直径更粗质量更好的,家里的暖气一下热了,楼前楼后坑坑洼洼的路面被硬化了,配备了地埋式垃圾箱,小区环境大变样。施工队说,今年9月份还要给楼房墙裙贴瓷砖,美化楼体呢!”

  意想不到的好日子,让姜芝香老人眉开眼笑,她指着墙上一块新电表告诉记者,前几天供电公司统一更换了智能电表,电费管理更加人性化,以前必须先交电费后用电,现在可以先用电再交费,老人们不用再担心因为不能及时交费而停电的事情了。

  “天然气也入户了,”顺着老人的介绍,记者看过去,几根土黄色的天然气管道架在楼房外墙上,工人师傅们在打压测试,安装天然气泄漏报警器。

  “9月份就正式通气了。喜事接二连三,这样一来,这里和新小区没啥两样,本来我们也有搬家的念头,现在不搬了。”姜芝香老人说。

  上访户赠送锦旗

  听说一个老上访户年初给金川区住建局赠送锦旗,这是怎么回事?

  跟随金川区住建局技术员小张,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公园路临街的市房管综合楼,见到这位老上访户刘丽大姐。刘丽介绍说,市房管综合楼是一栋1995年建造的老楼房,基础设施落后、节能保温效果差,居民们饱受暖气不热等生活困扰,常年到政府上访,直到去年11月,事情发生了变化。

  那天,楼上的暖气管突然爆炸,下水管道也冻裂,家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刘丽和邻居们一下慌了,不知所措。棚改施工人员迅速联系区住建局,同时开始紧急抢修,一个星期后,刘丽和邻居的生活恢复了正常,暖气热了,屋子里可以开窗户透气了,洗澡不开浴霸也不冷。住户们非常感动,特意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生活中没有烦心事,也不用上访了。”现在的刘丽心情好,喜欢做好事。家里养的六七条小狗在屋子里活蹦乱跳,邻居说,这都是刘丽从街上带回来的流浪狗,看着可怜,就自己亲自喂养,可有爱心了。

  一部电梯带来的幸福

  阳光照射下,华芳家园7栋1单元新安装的家用电梯显得时尚气派,深蓝色的电梯玻璃反射出耀眼的光。

  66岁的张春花老人提着两袋菜步履蹒跚来到电梯前,掏出钥匙磁卡一刷,电梯门开了,坐上电梯几秒钟就来到6楼家门口。老人来自武威农村,去年被在金昌工作的儿子接过来照顾家里的孙子,慢慢习惯城里生活后,老人感到唯一的遗憾就是居住在高层,上下楼爬楼梯比在老家种地还费劲,自己又有高血压、老寒腿等疾病,所以每次出门买菜很犯难。今年年初儿子和楼里其他住户一起集资安装了家用电梯,现在出门下楼再不发愁了。

  住在5楼的包女士也深感家用电梯的便利,“不仅老年人方便,年轻人抱孩子下楼玩耍、拎个重东西坐电梯也省事。”包女士感叹道,“我们是沾了国家的光,享了国家的福了,安装这么好的电梯,我们每家住户花费并不多。”她告诉记者,安装这部电梯总共要花费40万元,除去1、2楼不使用电梯的住户,3至6楼的8户人家总共自费8.5万元,费用平摊到每户人家,也就不到1万元,6楼住户最多掏1.2万元。

  据金川区住建局住保股股长王力介绍,近几年,老旧小区住户要求加装家用电梯的呼声很高,为了满足市民们的诉求,2018年以来,市上积极争取城市老旧住宅家装电梯项目,共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31部,极大地方便了老旧住宅区的居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