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金川区“天炕之品”: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2020/07/16/ 15:13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天炕之品”: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金昌日报本报记者 刘海燕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去年,村委会成立了电商,号召我们发展养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养了100多只鸡,一共卖了6000余元,收入还不错,今年我又扩大了养殖规模。”近日,在金川区双湾镇天生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天炕之品”合作社揭牌暨入股启动仪式上,该村三组村民何立吉高兴地在入股分红协议书上签了字,他告诉记者,今年养的600多只鸡,除去成本,纯收入大概有1.5万元,入股后,到年底差不多能分1000余元的红利,增收致富的信心也提起来了。

  今年49岁的何立吉以前在村里人眼中不爱劳动,整天无所事事,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养殖能手,他发生巨大转变得益于“天炕之品”的诞生。

  “天炕之品”指的是天生炕村的绿色有机农产品。2019年,天生炕村立足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借乘“互联网+农业”的东风,瞄准本地特色农产品和设施农业,申请注册了“天炕之品”品牌,并成立了“天炕之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使“电商+农产品”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撑力量和乡村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注册了品牌,就要付诸行动,真正带领村民致富增收。”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亚蕊说,村委会通过“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鼓励村里的低收入家庭发展“庭院散养、设施种植、陆地果蔬”等小产业,以“村委会出资50%+农户自筹50%”的形式为困难群众发放鸡苗,并与农户签订购销协议,年底为村委会提供等价的土鸡或土鸡蛋,将这部分资金作为第二年发放鸡苗的循环资金,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扶贫“鸡模式”。

  经过一年的发展,如今,“天炕之品”这种“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已经初具规模,“天炕之品”品牌被村民认可,养殖户从去年的49户发展到了今年的242户,扶贫模式也由以前的输血式转为造血式,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

  记者在“天炕之品”电商阵地看见,产自该村的土鸡、土鸡蛋、有机蔬菜以及具有传统工艺的食粮品种,如黑面、大麦榛子、九粮香醋等农特产品,被包装后,贴上了“天炕之品”的标签,统一借助电商在网上销售。

  “我们对接了京东、安厨电子以及邮政的邮乐购,打通了电商销售的渠道,同时以党员带动农户的形式,将本村玩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的群众,组建成销售团队,实行佣金制,让他们成为‘天炕之品’品牌宣传和销售的主力军,使村上的电商和产业发展实现双促进。”陈亚蕊介绍,“天炕之品”品牌已基本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化销售格局,产品也走上了省内外老百姓的餐桌,每天的订单有十余单,已为广大脱贫户和弱劳动力家庭户均增收2000余元,并为村集体创收万余元,达到了困难群众脱贫和村集体增收的双赢目标。

  今年,天生炕村村委会又号召人均纯收入在6000至8000元的“天炕之品”种养殖户入股到“天炕之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民以售卖的“天炕之品”实物单价的15%进行动态入股,年底分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五小产业’做大做强,为本地土特产品在品牌化、集群化发展的道路上提供强有力的平台和载体,让困难群众包括弱劳动力家庭真正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政策红利。”提起以后的打算,陈亚蕊自信满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