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永昌:走出祁连山的这三年

 2020/07/13/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李峰 张静

走出祁连山的这三年

  金昌日报记者 李峰 张静

  每日甘肃网7月13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2017年9月,从永昌县新城子镇祁连山山坳走出来94户农民,落户在永昌县东寨镇红光新村,时至今日,已近3年。现在,他们生活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样的变化,是否已实现脱贫?记者走进红光新村采访。

  这94户331人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生活在新城子镇马营沟村和毛家庄村,由于靠近祁连山,气候冷凉,比较偏远,交通不便,产业发展缓慢,世代过着夏进冬出的牧民生活,收入微薄。为了让贫困户挪出“穷窝窝”,我市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自愿情况下将他们全部搬迁至东寨镇红光新村。

  蒋仁德是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2017年9月16日,他和老伴从马营沟2社搬迁至红光新村。走进他家,只见墙壁上挂着他儿子的结婚照,房间内打理得干净整洁。蒋仁德说:“我从没想到会住上楼房,原先在马营沟住的是土坯房,一年的收入只够勉强糊口。现在,这里的生活条件、气候都很好,打开水龙头就有水,而且交通便利。”

  蒋仁德说,搬来之后,他家分到12亩地,由于年纪大了,无力耕种,就以每亩500元的价钱流转出去,每年有6000多元的收入;帮扶单位又给了他两只羊,每年也有一定收入,基本够一年的花销。

  “脱贫还得靠自力更生,不能有等靠要的想法,自己也要努力。”蒋仁德说,“现在,我大儿子在永昌县城开了个修理铺,小儿子在南京打工,这3年来生活慢慢好起来了。”

  村民王天兰是从马营沟8社搬过来的,她家里的陈设非常朴素,但是干净整洁。她指着一胖一瘦两个小女孩说:“这是我的双胞胎孙女。”王天兰说,2017年12月31日,村里统计在册人口时,她家只有她跟儿子搬过来,现在家里5口人都属于四类低保,每人每月可以拿到176元低保;流转土地后每年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4000元;入股甘肃怡泉新禾公司的整合涉农财政资金,每年能拿到2160元分红;惠农补贴每人每年可以拿到一部分钱;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从山里搬出来,花了8000多元就住上了楼房,心情不一样了。这边走哪都很方便。”王天兰说:“听说以后还会发展旅游业,日子应该会越过越好。”

  蒋仁德家和王天兰家的变化,也是走出祁连山94户人家变化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东寨镇按“产业扶贫+入股分红”的方式,整合涉农财政资金379.2万元,入股到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按年9%比例分红,到户分红资金1080元。同时,投资改造了15座养殖暖棚,新建服务用房和储草大棚,解决有养殖意愿搬迁户的产业发展问题。落实就业扶持(劳务输转)84户137人,累计培训220人次,人均劳务收入达到7500元左右。截至2019年底,搬迁户已全部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