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确保“平安高考”

 2020/07/09/ 1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文星乃 陈雪

我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确保“平安高考”

  金昌日报记者 文星乃 陈雪

  每日甘肃网7月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受疫情影响,推迟了1个月的2020年高考终于在7月7日拉开序幕。

  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为梦想的大学,认认真真地填写每一个答案;考场外,焦急守候的家长、提供爱心服务的志愿者、“陪考”的医疗服务队、疏导交通的交警、巡查禁噪的执法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考生们的梦想护航加油。

  多举措应对疫情考验

  “在考场门口,看到有专门的防疫人员、测温设备等为学生检测、消毒,作为家长,我们很放心,也很暖心……”7月8日是2020年高考的第二天,在市第一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家长激动地说。

  据了解,今年,我市有5423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设金川区和永昌县2个分考区,4个考点,194个考场,含2个备用考场和6个隔离考场,其中普通高考理工类99个、文史类65个;中职升学考试30个。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在人员配备上比往年多了一些。除了2名监考教师,每个考场增设安全员一名,专职做好考生进入考场前的安检、口罩的发放、组织考生有序离场等工作。”市招生办副主任韩志叶表示,各考点还配备了装有防暑、止血、止痛、降温药品的急救箱,全力以赴保障高考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

  同时,在每个考点都设有体温检测区、身份初验区、消毒区、安全检查区,所有考生在门口先将自己的口罩放入垃圾桶,依次通过各区域后重新配发口罩,免洗消毒液洗手后进入考场。每个考点都设有3个隔离考场、1个备用考场,一旦有考生体温检测结果有发热现象,就会经由测温通道到校门口设置的应急处理观察室,由医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进一步检查研判。

  全力护航确保“平安高考”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市招考委制定了《2020年金昌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依法、科学、精准做好2020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我市高考安全顺利、平稳有序、公平公正。

  《方案》要求,自6月19日开始(提前17天,含提前三天发放准考证时间),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及考点分别与监考人员、考点工作人员及所有考生签订《甘肃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疫情防控安全考试承诺书》,对全体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程监测,并建立台账,确保不遗漏一人、不遗漏任何环节。同时,对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考前,各县(区)招委会均已组织考点学校开展高考入场模拟演练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培训和疫情防控演练,重点加强对入场时间节点的把握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要点的掌控,结合考点设置、考场分布实际设立相应区域和考生通道,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各考点学校召开考务培训会,按照《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管理工作规定》做好考务培训,使监考人员和考试工作人员熟练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应急处置流程。

  考场布置也较往年不同,各考点对普通考场按每个考场30个座位的标准布置考场,座位横向间隔不得低于0.8米,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监考教师及考生均须佩戴口罩。

  防疫保障服务暖心周到

  在疫情之下,防疫与保障考生应考是同等大事。

  “前方正在高考,不能直行,请您绕道通行。”7月8日,在市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考点外,交警指着不远处的禁行、禁鸣标志向一名摩托车司机解释道。司机听后很配合,立即掉头离开。

  学校周边车流量大、交通形势较复杂。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保证考场周围安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2个考点外设置卡点,全面实行交通管制。各考点周边主要通道均摆放了禁行、禁鸣标志,并设置了警戒线,还有专人在考场周围执勤,对车辆进行劝导,让其绕行通过。记者注意到,今年警戒线设置为200米,距离较往年增加了1倍。

  “市卫生健康部门,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抽调骨干技术人员组成医疗小组,进驻各考点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如果考生出现异常情况,我们会及时处理,确保考生安全顺利考试。”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刘桃香告诉记者,各考点安排一名主任医师专职负责考点疫情防控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做好高考防疫工作,确保“平安高考”。

  交警疏导交通、执法人员巡查禁噪,是用心保障高考顺利进行的缩影。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市供电公司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在各自岗位全力配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