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昌模式——甘肃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0/06/17/ 11:03 来源:金昌市人民政府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昌模式

——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  一场夏雨不期而至,驱走暑热、迎来宾客。

  6月15日,在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前夕,与会嘉宾深入我市部分乡镇、社区,观摩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运行情况和工作举措。1天时间,7个观摩点,与会嘉宾表示: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我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一大批文明实践品牌在城乡基层建立起来。目前,全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56个、实践基地48处,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全覆盖,文明实践活动覆盖城乡。

  走进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等标语映入眼帘。金川区委宣传部部长展之春介绍,金川区紧扣群众需求设计文明实践活动120项,打造形成10个特色品牌,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与会嘉宾看资料、听介绍,还纷纷拿起手机和相机,拍下感兴趣的内容。

  “请三角城村的表演者为大家表演小戏小曲《夸家乡》……”走进金川区双湾镇文化广场,这里正在举行“讴歌新时代、传唱新思想”小戏小曲大赛。一曲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小戏小曲,一支支曼妙的舞蹈,赢得了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闲置小学教室改建的乡村记忆馆,改造卫生死角建成的文明实践长廊,以及“道德银行”“村民协商议事厅”“红色驿站”等,引起了嘉宾们的极大兴趣。“快来看,小时候家里经常用这个东西。”“‘善行义举’记录簿很好,村民做过的好事都会被详细记载,并可以用积分到‘道德银行’兑换相应的物品。”嘉宾们走走停停,讨论得热火朝天。

  新粮地村互助老人幸福院里正在举行每月一次的“孝善宴”,主题是“粽情端午·孝善相约”。志愿者们在台上演唱歌曲,老人们一边欣赏精彩表演,一边品尝油饼卷糕,其乐融融。

  “老人们发自内心地高兴,现场的气氛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这是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取得的实实在在效果。”白银市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张玲玲说。

  “好人汇”“志愿汇”“道德信贷”“婆媳互夸”“孝善基金”……在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龙景村,金川区桂林路街道,一个个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嘉宾们赞不绝口。

  “我们的城市地处西北戈壁,但精神层面不能像戈壁一样荒芜,需要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这一点上,金昌做得很好,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嘉峪关市文明办主任丁彩霞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金昌,感觉城市道路平整干净,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市民文明素质非常高。”

  扬帆逐梦路犹坚,砥砺前行再出发,嘉宾们的点赞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动能。(图片来源:市委网信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