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金川区新粮地村:富了“口袋”富“脑袋”

 2020/05/18/ 1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实习记者 韩淇

新粮地村:富了“口袋”富“脑袋”

  金昌日报实习记者 韩淇

  每日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村上给我们老人发放孝善基金,开展‘孝善宴’活动,老人们聚在一起吃饭聊天,特别开心。”4月20日,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村民田有发,在参加“孝善宴”活动时笑着告诉记者。

  “子女们早早儿就把孝善基金给我缴了,政府还给补助,我每月都能领上钱,这政策确实好。”田有发说,“现在,年轻人对老人们越来越孝顺了,村里的孝老、敬老、爱老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

  目前,双湾镇新粮地村人均耕地5亩左右,主要种植西瓜、玉米、美国红辣椒、洋葱等作物,其中仅美国红辣椒每亩地纯收入可达四五千元。村民大多都养羊,从二三十只到四五百只不等,户均养羊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物质条件逐渐好起来了,精神生活也要“富”起来。

  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金川区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定位,重点在加强资源整合、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方法手段上下功夫,探索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金川路径”。新粮地村以精神扶贫为重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不定期组织村民学习党的理论、英雄模范事迹和科学文化知识,建设老年活动室,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迈进。

  在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新粮地村以“孝善”为主题,创新开展了“暮年老人集体生日会”“孝善宴”等活动。从2019年4月开始,每月举办一次“孝善宴”,邀请村里的老人来观看节目、吃饭聊天;2019年12月起,成立村孝善基金理事会,负责村孝善敬老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公示,“孝善基金”在子女上缴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20%的补助,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以现金红包的形式发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

  今年72岁的李银花是新粮地村二社的村民,她患有骨质疏松和膝关节疾病,3月份刚做完手术。“党和政府不仅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还关注我们的生活,经常给我们发牛奶、芝麻糊。”李银花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直夸赞着“孝善宴”和“孝善基金”好,她说现在赶上了好政策,她从心眼里高兴。

  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要打造好新粮地村的“孝善宴”品牌,引领带动全村乃至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亲们都富了“口袋”富“脑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