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杨文成:“种”出来的幸福

 2020/05/08/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记者 李峰

杨文成:“种”出来的幸福

  金昌日报记者 李峰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4月21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记者走进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日光温室内,簇簇新绿映入眼帘,随着喷灌杆缓缓移动,水流化作细雨,均匀洒落,滋润着幼苗。

  管理这座大棚的陈玉红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种地,一年下来收入没多少,还不稳定,只能到处打打零工。”2015年,陈玉红家将政府补贴的8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入股到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以分红6400元。后来,他家又建了两座日光温室种植辣椒,再通过合作社销售出去,一年能赚2万多元。

  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文成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1500座这样的日光温室林立在永昌县六坝镇、水源镇、东寨镇等多个乡镇。

  杨文成,曾任永昌县六坝镇七坝村党支部书记,他大力推广反季节辣椒种植,使七坝村成为全市有名的辣椒种植基地。杨文成先后荣获“金昌市劳动模范”“金昌市拔尖人才”“甘肃省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杨文成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不同于普通农民的是,他富有创新精神,敢想能干。

  最早的时候,杨文成在岷县等地贩运粮食,上世纪90年代,担任了七坝村的村支书,当时村民们种植大麦、小麦,一年到头“靠天吃饭”,勉强糊口。怎样让村民们富起来是他一直思索的难题。

  1998年,杨文成决定去山东寻找出路。这次的行程没有白费功夫,他见识了日光温室的好处:保温防灾,种植的蔬菜可以提前或反季节上市,利润十分可观。

  杨文成开始鼓励引导村民修建日光温室,发展设施蔬菜。让他沮丧的是,村民聊起来“热火朝天”,干起来“不见踪迹”。杨文成决定做个示范给群众看,他从兰州等地赊了温室保温用的草帘子和一批钢材,自己出资搭建温室。

  在杨文成的示范带领下,村民们开始修建日光温室,2002年,以种植辣椒为主的33座日光温室首次扎根在七坝村。为了拓展销路,杨文成数次到新疆开拓市场,每座温室收入达两三万元,当年就收回了成本。

  “大家对于发展设施蔬菜更有信心了,2005年一年就增加了74座日光温室。”杨文成说,“想让产品卖得好,就得走品牌路线,打造出叫得响的品牌。”2008年,他牵头成立了永昌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形成“育苗供种—生产管理—精选包装—冷链储藏—质量抽检—运输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获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鉴于蔬菜苗品质不一,2010年,合作社开始向工厂化育苗方向发展,统一试验、培育品种,然后统一推广种植。目前,已建成2座库容6000吨的蔬菜恒温库,1个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陇椒”系列产品被国家认证为绿色A级产品,远销新疆、青海、广东等地,形成了稳定的销售市场。

  按照“土地向能人大户和合作社集中,产业向规模连片发展”的思路,杨文成引导流转全村土地9200亩,引导海量辣椒专业合作社以资金入股保底分红的方式,带动43户贫困户贷款200万元,让分散的扶贫专项贷款集聚起来,实现了合作社发展与农户脱贫互利双赢。辐射带动全镇11个村发展日光温室1500多座,扶持带动贫困户同步发展日光温室,脱贫人口达到320人,带动周边7个乡镇农户发展日光温室基地12处。

  “2019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合作社每年吸纳800人次劳动力务工。”杨文成说,下一步将继续把产品做精做细,增加产业附加值,利用农业产业把地方经济带动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