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0/04/23/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薛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金昌 特色产业促增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薛砚

  4月20日至21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金昌。在釆访多家龙头企业和农户后记者深切感受到,这里的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农户增收主渠道,持续提升了农业经济发展活力和乡村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牧草产业蓬勃兴起

  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是金昌知名的牧草饲料研发龙头企业。走进该公司厂区,只见种植在试验田里的苜蓿已经返青,试验田边厂房里的饲草散发出浓郁的草香味,工人们正在忙碌的打包生产专供动物园的牧草。

  “河西走廊是中国最主要的优质苜蓿生产区,而金昌又是河西地区苜蓿种植最为集中的区域,是国内优质牧草的重要产地。”甘肃省草产业协会秘书长、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涪钧说,金昌光热和土地资源充沛,特别适宜牧草种植,紫花苜蓿粗蛋白含量高达18%至22%,位居国内优质苜蓿草前列,得到国内各大奶牛养殖企业的普遍认可。

  近年来,金昌市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积极引进和培育杨柳青等20多家草产品加工生产龙头企业,扶持龙头企业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关系,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牧草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成熟的收储运生产体系和先进的技术模式,牧草产业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吸引多个知名乳品企业来此“抢”草,将小牧草做成了大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昌市牧草种植面积已达25万余亩,规模化苜蓿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主体有64家,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达39家,年产优质牧草20万吨,饲草总量达70万吨以上,产值超4亿元,已形成了南部沿山优质燕麦和中部绿洲优质苜蓿优势产区,成为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和甘肃省最大商品苜蓿种植基地。

  羊产业成为“黄金产业”

  经过严格消毒,记者走进位于永昌县水源镇甘肃三洋金源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养殖车间。这里,一只只雪白的湖羊膘肥体壮,偌大的厂房宽敞整洁,和传统的羊舍截然不同。

  “我们是国内机械化程度较高的优质肉用种羊选育、扩繁和育肥羊生产基地,也是全省最大的湖羊纯繁基地。”甘肃三洋金源农牧公司董事长张子才介绍说,公司釆用国内先进的工厂化养殖流程,购置进口全混合日粮饲喂、机械化清粪、自动化饮水、产羔舍冬季取暖等设施设备,实行机械化养殖,繁育的湖羊供不应求,产品远销新疆、青海、山西等地,带动省内发展优质肉羊示范户350户,有力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大企业和养殖基地的辐射示范带动下,金昌市肉羊养殖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全市已建成畜牧产业园1个、肉羊养殖龙头企业3家、万只羊场19个,肉羊饲养量达165万只,基本形成常年育肥出栏、四季均衡上市的产业发展态势。“永昌肉羊”还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永昌也被认定为全省十个养羊强县之一。

  “为了提高羊肉品质,我们把肉羊养殖生产加工主体纳入养殖标准化监管体系,加强监管执法,严格控制兽药、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的使用,健全养殖档案,扩大追溯范围,确保肉羊产品质量安全。”金昌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按照“做准定位、做活市场、做大龙头、做强品牌、做全链条、做高质量、做好服务、做优标准”的发展思路,金昌市积极扶持永昌县做大做强羊产业,形成了一条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高繁母本羊饲养到活羊市场建设、羊肉羊奶产品开发、电商及有机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了养殖技术水平较高的湖羊、奶绵羊繁育和供应基地,羊产业已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九个井村80%的村民在市区买了楼房,90%的村民家中有车,是全市收入较高的富裕村。”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镇长鲁永剑自豪地说。

  九个井村以蔬菜种植为支柱产业,村民将土地整村流转给招商引资企业种植蔬菜,建成了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基地采用高效喷灌节水、耕地质量提升、无纺布覆盖、精量播种等技术,通过轮作倒茬、循环供应方式,年种植蔬菜3-4茬,亩均产量达到2000公斤左右,总产值达2.16亿元。”鲁永剑介绍,金川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中期规划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远期10万亩,为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增收、实现小康生活提供了重要支撑。

  九个井村村民王国富说,他家3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蔬菜公司,每年收入3万元。再加上和妻子腾出手来在企业务工,每年收入也有六七万元,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

  朱王堡镇是金昌市另一个重要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经过多年的品种优选和适应性培育,这里产出的娃娃菜、西兰花、甘蓝、青笋等蔬菜备受市场青睐。2019年,该镇蔬菜种植面积达6万亩,总产量达18万吨,催生带动了以甘肃华宇、甘肃华信、甘肃元兴、甘肃鑫达、金昌达盛为主的多家农产品冷链物流生产经营主体,并与蔬菜种植户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协作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据介绍,目前蔬菜种植已覆盖金昌市12个乡镇的大部分村社。全市拥有集中连片种植千亩以上蔬菜生产基地12个、百亩以上110个、蔬菜标准化园区12个,不仅满足了本地市民的“菜篮子”,而且建成了全省首个万亩供粤港澳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3个蔬菜基地入选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的高原夏菜主产区之一。胡萝卜、洋葱、娃娃菜、花椰菜等14类38个蔬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成为全省农业叫得响的新品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