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疫情防控 金昌在行动】千里传音“我挺好”——记战“疫”伉俪朵梅、齐涛

 2020/04/22/ 12:04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仲晓燕

千里传音“我挺好”——记战“疫”伉俪朵梅、齐涛

  金昌日报记者仲晓燕

  “作为一名护士,战‘疫’是职责所在。”她说。

  她是我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朵梅。

  “作为一名警察,就要守护一方安宁。”他说。

  他是金昌监狱四监区民警齐涛。

  4月6日下午,我市援鄂医疗队第二批返金队员凯旋,朵梅平安归来。朵梅的丈夫齐涛,带着5岁半的儿子,手捧鲜花,迎接妻子。

  不负职责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市政府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晚,朵梅与齐涛分别接到各自单位取消休假立即返岗的通知。他们将儿子托付给父母,连夜驱车从武威赶回金昌。

  齐涛主动请缨,执行全封闭隔离执勤。朵梅也向医院递交了援鄂请战书。

  “我要去武汉了,出发之前见不到你了……”。2月17日是朵梅出发前往武汉的日子,此时的齐涛因为隔离执勤,无法为妻子送行。“我觉得挺遗憾的,别人都有家人送,妻子只有同事送,我不知道她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踏上征途的。”齐涛回忆,疫情刚发生时,朵梅曾在闲聊时问过他,如果她去武汉,他怎么想,当时他的回答是支持。“我以为就是闲聊,没想到她真的请战了,虽然担心,但更多的是钦佩。”

  被人需要是幸福的

  2月19日,朵梅到达武汉。经过简短的休整和培训后,她被分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十八发热病区开展医疗护理工作。

  “来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亲身体验后才知道,这边的工作比想象得更加繁琐、艰难。”朵梅告诉记者,每天进病区前要穿戴防护装备,准备工作就要一个多小时。防护服不能重复使用,穿脱都很耗时;护目镜无法根据个人脸型匹配,为了避免暴露,必须调得很紧。“在穿戴好防护装备的那一刻,我经常感觉喘不过气来。”

  在战“疫”前线,除了医务人员,朵梅还看到了其他人的不易。公交车司机每天接送医疗队员8次,衣食住行均在车上;危重患者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上,都有着无法承受的痛……她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救治更多患者。

  在病区,朵梅遇到一位穿纸尿裤解决个人生理问题的阿姨。阿姨的纸尿裤大概是湿透了,显得焦躁不安。朵梅搀扶着阿姨上厕所,冒着被感染风险为她擦洗下身,更换纸尿裤,帮她洗脸洗脚,还温了牛奶给阿姨。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做完这些,朵梅头晕脑胀,喘不过气来,衣服被汗水浸湿。“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听到声音,朵梅抬起头来,看到阿姨含泪的双眸。

  “被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朵梅告诉记者,听到阿姨喊她“闺女”时,连日来的疲惫缓解了不少,当时就想跟丈夫分享她的感受,但因齐涛隔离执勤期间不允许带手机,只能等着合适的时候再联系。

  “不要担心,我挺好……我今天遇到一位阿姨……”晚上9点,朵梅等到了齐涛的电话,刚准备喝水的她赶紧放下水杯,迫不及待地按下接听键,跟丈夫聊起这天的经历。

  当朵梅说完这个故事时,电话那头的齐涛却没了声音。“媳妇,你辛苦了,千万做好防护,全家人都在等着你平安回来!”过了很长时间,朵梅才听到电话那头传来齐涛的叮嘱。

  一句“做好防护”,一句“我挺好”,成了夫妻俩每天最大的安慰。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有一次,朵梅在工作中途来例假了。考虑到防护服成本高、穿脱费时,她强忍到了交班时间。交完班后,脱了防护服的朵梅,看到自己腿上的血迹,感觉窘迫不已。

  “我为什么要来武汉,为什么把自己弄得这么狼狈……”朵梅告诉记者,“例假事件”让负能量乘虚而入,她想到了很多事,特别是这么多年来因工作原因对儿子的亏欠。

  在坐车回宾馆的路上,往常上车就睡觉的朵梅,那天却怎么也睡不着。她一边看着车窗外的高楼大厦,一边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此行到底值不值得……

  快到宾馆时,朵梅将目光转向车内,准备叫醒身边的队友。看着队友们疲惫的神情,困扰她的问题有了答案:“援鄂医护人员中女性居多,她们也会遇到同样的事情,她们可以克服,我也可以。”

  那天晚上,朵梅接到了齐涛的电话,在听到丈夫的声音时,忍不住鼻子一酸哭了……在齐涛的追问下,朵梅向他诉说了内心的委屈和随后的释然。

  齐涛告诉记者,每次跟妻子通电话,听着她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很心疼,很想陪在妻子身边,但只能再三叮嘱她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他的话本来就不多,每次打电话都要说‘做好防护’,我知道他把关心都藏在这句话里了。”朵梅告诉记者,那天齐涛开导她,要她把对家人的亏欠埋藏在心底,打起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朵梅平安归来,齐涛不再“提心吊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