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金昌】从“我不拆”到“我要拆”——金昌市永昌县梅家寺村321户村民“变心”记

 2020/04/21/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朱秀存(右)和记者说着自家“拆房”的故事

  每日甘肃网4月2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2019年以前我家住的还是三间土坯房,其中一间还塌了。原本想着把塌了的房子一下,没想到村干部们挡着不让,反而要让全部拆掉。”56岁的朱秀存是金昌市永昌县焦家庄镇梅家寺村的村民,一年多前还因为村干部劝她家拆房子而生气了“足有一个月”。

梅家寺村的村庄原貌(翻拍)

  “房子拆了我们一家住哪里?还有,谁知道你们说的事情能办成不?我家塌了的土坯房修一下能花多少钱?要是全拆了重新建,我还得要3万多元……”朱秀存生气的地方挺多。

  据了解,梅家村辖9个社,共计566户2217人。2019年以前,梅家全村原有房屋518院,其中土木结构住房354院,砖土木结构164院,房屋缺乏统一规划、布局凌乱,各社巷道脏乱差严重,村容村貌亟待改善。

  2019年初,梅家村在二、六建设集中居住点1个,计划修建高标准农宅80套。而朱秀存的三间土坯房子就在拆除范围内。

  “因为拆房子的事情,村干部和镇干部们前前后后来家里差不多作了一个月的工作。”朱秀存说起这事,有点不好意思。“给我们办事,要让我们住新房,还花费了那么长时间,现在想起来,真有些不好意思。最后村干部们逐渐化解了大家的顾虑情绪,给我们的临时过渡住处也都安置好,大家伙一看‘这事能成’,就陆续同意了。”村民们点了头,计划也就变成了行动。

  “在高标准农实施建设过程中,村里实际完成拆除破旧房屋187套,建设高标准农127套,新建农全部配备水冲式厕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实现了当年拆除、当年建设、当年入住的目标。”梅家村党支部书记梅兴功介绍说。

梅家村已建好的高标准农宅

  “2019年的10月份搬进新房,看看现在想想以前,真的是不知道说啥好,就是心里高兴得很……”朱秀存笑着说。

  朱秀存等其他127户村民的新房子,让村里的乡亲们“变心”了。随之而来的则是自家房屋也从“我不”变成了“我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梅家村按照“提质扩容”的工作思路,以分年度建设、整村推进的模式,继续在梅家村一、三、七集中连片拆除破旧房屋245套,新建高标准农宅194套。截至目前,已完成梅家村一、二、三、六、七拆除破旧房屋128院,同步进行场地的三通一平,4月10日起已陆续开工建设。集中居住点建设工作将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9月底实现当年拆迁、当年修建、当年入住的目标。

  “通过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的实施,梅家村打破了传统的村界限,将一、二、三、六、七集中居住点连成一片,预计全村有321户农户全部搬进高标准农宅。”梅兴功表示:“经过逐年的努力,我们梅家村一定会成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群众生活便利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永昌县焦家庄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成果(翻拍)

  梅家村乡亲们的“变心”,是梅家村所在的永昌县焦家庄镇探索出的“以改善人居环境惠民生、树形象、促脱贫”新路子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焦家庄镇党委、镇政府学习浙江“千示范、万整洁”工程经验,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各方意见,研究制定了《焦家庄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适当补偿“拆”一批、拆旧建新“修”一批、拆旧留权“腾”一批的工作方式,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持续推进破旧房屋拆除和集中居住点建设工作。近年来,累计修建集中居住点10处,新建高标准农宅816套,推进风貌改造538户,改造户997户、公8座,改1557户,建成杏树庄省级美丽乡

  “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发现,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既有效改观了村容村貌,把乡村打扮漂亮,也从精神上提贫困户的脱贫信心。”焦家庄镇党委书记姚立民告诉记者:“同时,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