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镇: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21/ 10:55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耿淑霞 通讯员李兴虎

红山窑镇: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金昌日报记者耿淑霞 通讯员李兴虎

  走进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三社赵吉庆家,一群小鸡苗正在行走、觅食。“这些鸡苗就是咱的致富希望,可得‘服侍’好了。”正在鸡笼旁喂食的贫困户赵吉庆笑呵呵地说道。

  据红山窑镇党委副书记张文江介绍,“五小”产业发展已辐射全镇150余户贫困家庭,其中小家禽养殖36户、小手工23户、小买卖8户、小作坊3户,还有80余户有意愿者正在筹备中。

  “今年3月,听说养鸡村里有补助,我就积极响应号召,在自家后院里养了60只鸡,每天只需要喂两次纯粮食饲料,还不耽误种地时间。通过养鸡,我家的年收入能增加4000多元。”赵吉庆算了一笔账,养鸡的收入再加上政府补助的2000元,年收入能增加6000元左右,这让他对脱贫致富信心十足。

  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永昌县红山窑镇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鼓励扶持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即:小家禽、小买卖、小作坊、小庭院、小手工。同时,积极探索以“双创基地+村党支部+扶贫车间+留守老人”为载体的利益联结模式,依托扶贫车间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老人发展芨芨草扫帚产业,通过扶贫车间给贫困户提供扫帚制作机器、扫帚箍子,贫困户负责制作,制作好的扫帚由村集体统一收购,再由村集体统一运送至扶贫车间。不但让芨芨草变废为宝,还增加了农户收入,仅去年秋天,一些建档立卡户卖芨芨草扫帚就收入8000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