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全力助推经济技术开发区晋位升级

 2020/03/30/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锁定目标挂图作战 市企融合一体推进

——我市全力助推经济技术开发区晋位升级

  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让领导干部公开表态、接受监督,是一项自我革新、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创新之举,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

  近期,市委连续召开一系列关乎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会议,提出“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工作思路,确定10项重点工作。其中,助推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晋位升级位居前列。

  “晋位升级”叩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在2月28日召开的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市政府就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晋位升级,加快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绘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

  亮目标把航向 “五区”发展描绘新蓝图

  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159亿元,增长15%;工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增长15%;工业增加值达到111亿元,增长15%。

  2021年,生产总值达到183亿元,增长15%;工业总产值达到805亿元,增长15%;工业增加值达到128亿元,增长15%。

  2022年,生产总值达到210亿元,增长15%;工业总产值达到926亿元,增长15%;工业增加值达到147亿元,增长15%。

  ……

  任务艰巨繁重,规划徐徐可图。如何落地实施,就需要苦干实干加油干。

  我市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机遇,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按照创新驱动、园区支撑、项目带动、产业配套、集群发展思路,不断深化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产值过千亿元园区,把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培育壮大产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先导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

  近两年,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金昌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金昌市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奖励暂行办法》《金昌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金昌市抓项目促发展考核激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办法。为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推进金昌经开区创新提升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政策措施。财政投入方面,前两年市级财政每年筹措资金3000万元,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市级与开发区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3000万元,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或其他政策性扶持基金,推动全市主导产业发展、企业上市培育和科技创新。税收分成方面,调整市级对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合理划分收入范围,提高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所占比重。土地使用方面,市级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向开发区倾斜;新入驻项目土地使用实行“双向控制”,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150万元(目前是100万),亩均税收不低于15万元(目前约7至8万);根据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实行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地方式。管理体制方面,赋予开发区市级行政审批和经济管理权限,优化职能和机构配置;支持开发区管委会探索建立“全员聘用、绩效考核”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创新开发区国资公司投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投入机制,为民营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保障。

  调结构促转型 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集群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坚持规划引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扎实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按照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功能定位,我市高标准规划开发区基础设施,分类实施、重点突破,实现开发区规划区域“七通一平”,使项目落地即可开工、竣工就能投产。今年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项,年内建成泰安路、工业配水(东片区配水管网)、工业蒸汽东线(南环路段)、集中供热7—8号换热站及管线等4个续建项目,以及南环路、纵六路、工业蒸汽东线(延安路段)、中水回用管网、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等5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武汉路(嘉峪关路至东区环路)、纵一路(延安路至泰安路)、金昌紫金云大数据园区道路、集中供热9号换热站等4个项目。2021年至2023年,根据园区项目建设需要,将谋划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1个,估算总投资2.7亿元。

  在高质量编制开发区“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将同步开展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固废综合利用和数据信息产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飞地经济等新业态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发展目标等重点内容,引领招商引资、产业聚集和项目建设。

  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工业项目29个,其中金川集团公司实施项目5个、开发区围绕金川集团公司上下游产业补链延链项目18个,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增长20%以上。重点加快推进10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前驱体、甘肃叶林环保科技固废综合利用、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新川化工、新川肥料公司和金川集团公司离子膜烧碱等项目重组盘活。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上盘子及专项资金支持,今后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

  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金川集团公司的深度合作,制定精准招商策略和合作方案,采取产业链招商、组团招商、定向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及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发展产业,引进镍铜合金、电镀镍铜盐、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3D打印粉末材料、尾矿再选、弃渣再选提炼等项目;聚焦全国民营500强、制造业500强等大企业,持续深化与新希望集团、龙蟒佰利联集团等企业的对接合作,推进氯碱化工和海绵钛等项目;聚焦合作共建园区,融合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寻求与金昌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地区合作,建设“特色园区”,发展“飞地经济”。

  同呼吸共命运 市企融合激活发展新动能

  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最宝贵的经验,也是我市发展最大的优势。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市企双方相互依赖、相互支持,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共谋发展、融洽和谐的合作局面。

  我市与金川集团公司已建立长效联系协作机制,共同推进园区建设。建立生产要素共建共享机制,统筹开发土地、水、供热、供汽等资源,搭建物资、技术、人才、服务共享平台。完善上下游产品价格互补机制,利益共享、信用共享机制,风险共担,构建产业协作发展共同体。

  我市将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方向,与金川集团公司共同策划包装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共建共享的客商库和项目库;建立健全市企招商引资交办机制,将符合园区规划方向的招商引资项目优先引入产业园区;严格实行项目建设市级领导包抓制、清单管理制,坚持月调度、季考核,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金川集团公司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和周边企业延链、补链功能,市企共同推动民营经济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铜加工和电线电缆、电池材料和电池制造、粉体材料和粉末冶金制造、贵金属新型功能材料、氯碱化工、钛产业、固废处理等七个产业集群。

  蓝图已绘就,必须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必须加快发展、带头发展;必须坚定信心、苦干实干。

  我市已建立市企联合推进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涉及产业园区发展与建设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产业园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同时,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专利基础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建立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挖掘、落实和争取各类优惠政策。建立投融资担保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资金结算、内部信贷、结售汇、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创新投资融资平台,抓住中央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有利时机,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投入,提升投资能力。

  有了保障机制,心甘情愿为客商当“保姆”、当“店小二”,从土地供应、环保评估、项目审批等方面全程搞好服务,才能留得住稳得了客商。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开发区设立综合服务中心,从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派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事认真负责的干部,为企业从设立到成长、发展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保姆式”专员服务,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全面落实并联审批制度,探索实行标准地和容缺审批,实行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切实提升项目审批实效,把民营经济产业园打造成我市营商环境最优、服务意识更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放管服”改革示范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