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战“疫”一线的“侦察兵”

 2020/03/10/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战“疫”一线的“侦察兵”

——记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曹喜录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他们在人们关注不到的地方,紧张地与病毒抢时间,积极做着摸排工作。他们就是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被亲切地称为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曹喜录便是其中的一员。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曹喜录接到了一通电话,宣告他的假期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

  从兰州回来的王某,因身体不适到市中心医院(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就诊。在此之前,王某与从武汉回来的哥哥接触过,这是我市出现的第一例有症状者。

  接到电话的曹喜录在做好必要防护后,立即赶到市中心医院,他在确认完与王某接触过的医护人员信息之后,便开始调查王某的基本信息。因王某已被隔离,曹喜录便通过微信询问与王某接触过的其他人员信息,之后挨个打电话确认这些人员有没有不适症状,又与哪些人接触过。虽然王某的哥哥并未出现不适症状,曹喜录还是记录了王某哥哥乘坐的火车班次,并做好王某自驾回金的记录。

  最终,王某的诊断结果为流行性感冒。这样的“虚惊一场”是曹喜录工作中的常态,但他还是挨个确认,细心记录。“流调工作是个操心活,漏掉一个人或是一段行程,不亚于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曹喜录说,为确定信息,他平均每天要接拨80余个电话,至少要做出12套报表,每份报表有严格的时效性,必须在两个小时内完成。

  1月25日,曹喜录的同事做完了我市唯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流调。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群确定之后,曹喜录的工作更加忙碌,对于在本地的密切接触人员,他和同事安排采样和日常体温检测,严格落实隔离观察14天;对于已到外地的密切接触人员,他们给所在地发协查函,希望所在地将他们及时纳入密切接触管理;对于在路上的密切接触人员,他们负责及时截流并就地隔离。

  截至目前,曹喜录和他的组员共排查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641人,制作相关报表432套。在他们的努力下,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隔离,我市没有后续确诊病例发生,被评为全省疫情低风险区。

  面对繁杂的工作,曹喜录几乎每天都在加班、熬夜,甚至顾不上吃饭喝水。“我看他嘴唇干得厉害,就常常帮他倒一杯水,方便他喝。但是当我下班经过他办公桌时,就会发现那杯水还是满的。”曹喜录的同事安永娥说。

  为了方便职工就餐,市疾控中心开设临时食堂,但曹喜录一直没有时间去临时食堂吃饭。有时安永娥下班前帮曹喜录报上一份饭,但第二天上班却看到他的垃圾桶里放着泡面桶,安永娥便知道他又没时间好好吃饭。“我看到他这段时间眼睛都陷进去了,真的很辛苦很累,既心疼他这段时间的付出,又敬佩他这种工作作风。”安永娥说。

  曹喜录的妻子董丽是市人民医院发热隔离病房的工作人员,每天穿梭在单位和隔离病房,下班一样没有点,有时候他们夫妻一天都碰不着面,只有在电话里交流。

  由于夫妻俩工作的特殊性,曹喜录只能把女儿托付给母亲照顾,面对女儿的思念,他心中五味杂陈,但想到肩上的责任,只能迅速调整心态,再次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医疗是处理存量,疾控是控制增量,医疗针对的是个体的人道主义救助,是战术工作;而疾控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战略工作,是打赢这场疫情的关键,作为流调人员我无怨无悔。”曹喜录说,“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体同志们的艰苦努力和默契配合下,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