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新闻

金昌: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

 2020/01/20/ 1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

——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规范事项实施清单,推动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实现‘四级四同’……”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再度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

  就如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督管理的“加法”、做优政府服务的“乘法”,张健委员说:“要优化审批流程,把提高审批效率、解决办事堵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做到前置条件减少、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时间缩短;要推进‘互联网+政务’,加快推进行政服务大厅‘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下大力气整合数据,打通政府内部之间、市县之间的数据壁垒,最大程度提高行政效率;要依法强化监督,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有序整合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职能,完善执法程序,实现‘一次抽检、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破解‘九龙治水’困局。”

  破解融资难问题

  民营企业大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加强对民营企业“血液”供给,对助推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张健委员建议:“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量身定做’等方式,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探索发展再担保机构,构建民营企业信用担保模式,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同时,深化金融机构与税务部门合作,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成本,推动‘银税互动’良性循环发展,不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效率。”

  甘江源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融资体系建设,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使金融机构深入了解企业贷款需求,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并适当增加贷款贴息资金,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金昌开发区、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永昌工业区、金川区中小企业园承载能力。”刘天虎代表认为,应当补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如果把企业比作鱼,那么营商环境就是水。“要创新体制机制,放手让一些资源、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活力充分涌流,让一切有利于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蒲海泉委员说,要创优发展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金昌成为人才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