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铺就乡村幸福小康路

 2020/01/20/ 1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铺就乡村幸福小康路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时指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金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成绩如何,还得看“三农”工作成效,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成了关键,乡村振兴该怎么做成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打造“拳头”产品 培育农业品牌

  2019年,我市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持续完善以高原夏菜、草食畜牧业等优势产业为主导,奶绵羊等新兴产业梯次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建成6个万亩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精品蔬菜标准园,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高原夏菜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60多个城市。居佳30万只肉羊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运,奶绵羊饲养量达到1万只,牧草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论坛成功举办,我市成为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和全省最大的商品苜蓿种植基地。

  “近年来,我市农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以高原夏菜、粮油牛羊肉、奶制品为主的农产品集聚区,实现了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的标准化管理,累计通过认证的粮油、果蔬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数十个。但还存在品牌意识不强,部分种植大户及生产企业在品牌培育方面,缺乏长远规划;高原夏菜、粮油、牛羊肉等农产品缺少知名品牌,产品附加值低,农产品“走出去”能力不强;大部分品牌农产品受产量、成本、品质、物流等因素影响,销售渠道较少,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杨春花委员说。

  杨春花委员认为,创农业品牌与创工业品牌一样,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协调、组织和领导。要发挥好政府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为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营造宽松环境,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大户等为主体,成立全市农业产业化促进会,制定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及行业规程,引导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积累的良性机制。农业、商务、市场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围绕高原夏菜、粮油等优势特色产业,搞好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储备库,并借助优势资源,在全市锤炼整合一批区域农产品品牌,鼓励从业者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重点扶持培育,打造“拳头”产品,做大做强做优。

  李大军代表认为,金昌丰厚的工业基础决定了金昌有发展现代农业尤其是工业化农业的人才基础、管理基础、物质与设施基础。工业化农业的特点就是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程度高,对人才队伍的要求高,对农业基础的设施化水平要求高。可以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先拿出大思路,形成项目建议书,按照年度计划由具体企业(合作社)稳中求进分布实施,努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展乡村旅游 培育新的增长极

  立足优势产业,打造“拳头”产品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之一,发展乡村旅游,培育新的增长极,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作用,成了代表委员另一个目光聚焦之处。

  2019年,我市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不断加强,全市预计接待游客576.1万人次,增长16.2%;实现旅游收入34.06亿元,增长18.5%。

  贾祥和委员说,近年来,我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发展农村生态经济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大力推广“一村一品”模式,开发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可憩可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初具势头,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但还是存在发展规划滞后、基础设施硬件薄弱、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较弱、整体发展水平仍处于较低层次、内容不丰富、社会知名度低等问题。

  对此,贾祥和委员建议尽快编制出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并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方案,形成统一的管理协调格局,促进永昌县、金川区及各区域间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贾祥和委员建议,可以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供需对接平台,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和农业博览会、农产品展销会等大型会展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外宣传推介,把乡村旅游同“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绿色旅游”“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结合起来,不断加强体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品牌创建,加快培育一批发展产业化、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点、精品休闲农庄、精品农家乐及地方名优特色商品品牌,带动提升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讲好金昌故事,持续提高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