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防沙治沙绿色逐渐成为金昌市发展的底色

 2019/08/15/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封育保护 植树绿化

防沙治沙绿色逐渐成为我市发展的底色

  每日甘肃网8月1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盛夏的永昌县花草滩林场,珍珠、红砂等沙生灌木漫山遍野,今年丰沛的雨水使这里绿意盎然。花草滩林场副场长柴文运说:“自2008年实施公益林保护以来,我们不断加强封禁保护,林区植被覆盖度大幅提高,对遏制风沙危害、改善生态环境、调节气候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花草滩林场地处永昌县北部,东与武威市民勤县接壤、西至张掖市山丹县,下设6个资源管护站,管护着永昌县90%的国家级公益林。目前,林场生态公益林面积达116万多亩,其中花草滩林区封育面积50万亩。“以往没有管护前,珍珠的叶尖都被羊啃了,硬化的地皮也被踩酥了。现在林区围栏管护后,基本没有放牧的牛羊进入,等到秋天霜杀了以后,这些小灌木都变红了。”花草滩林场宋家湾资源管护站站长李子新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封育保护,林区植被覆盖度达到40%以上,部分地方甚至达到了60%,防沙固沙能力不断加强。

  建市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方针,持续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全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全市林地面积逐年扩大,森林覆盖率由1981年的4%增长到2018年的18.88%,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2018年的175万亩。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大规模国土绿化实施意见和防沙治沙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人工造林5.2万亩,森林抚育1.96万亩。在已建成2.7万亩环城防护林的基础上,又实施了市区东环路西侧绿化工程、祁连山水源涵养林建设与保护项目,完成祁连山浅山区试验性绿化种植673亩。我市还被列入全省首批“互联网+义务植树”试点市。

  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湿地38.38万亩、天然草原655.76万亩,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的国家级公益林稳定在161.32万亩。境内现有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大河自然保护站和甘肃金昌芨芨泉省级自然保护区,永昌县清河绿洲北部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金川区腾格里沙漠西部边缘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永昌北海子和金川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提升,区域生态脆弱现状正在逐步改善,绿色正逐渐成为全市发展的底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