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记“全国助残先进集体”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9/07/16/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用心点亮希望的灯盏

——记“全国助残先进集体”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

  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用爱心和善良,点亮有智力障碍和听力障碍孩子们对生活与未来的希望,让他们笑对人生。

  5月16日,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校长纪丽萍说:“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我感到无比激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是我们特教人的骄傲,更是鞭策我们前行的动力。”

  爱心,是一抹暖阳,温暖师生情

  走进这座群楼掩映中的学校,干净整洁的校园、翠绿的树木,跟普通学校没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就是少了朗朗读书声。教学楼楼梯口悬挂着一副毕业学生赠送的牌匾,上方写着“芝兰吐蕊,馨怀母校,海阔天空,隽感师恩”,两边楹联写着“有爱无碍化残成才,有教无类爱满天下。”

  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始建于1991年,是我市唯一一所特教学校,2013年,该校由单一的听障教育向智障、听障两类教育转型。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师生的发展和幸福服务”的办学理念,该校逐步形成了“文化教育是基础、职业教育是关键、艺术教育是亮点、康复教育是特色”的办学思路,现有在校学生99人,其中听障教学班3个30名学生,设小学部、初中部、理工中专班;智障班6个69名学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但是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不仅仅只传道授业解惑。纪丽萍说:“这里的孩子们内心比较敏感,更需要社会的包容和关心。特教老师们除了教授知识、技能以外,还需要耐心地帮助他们抚平心灵上的创伤,让他们乐观地生活。”

  14岁的小王(化名)是培智班的一名学生,患有自闭症。教务处主任常艳萍引导小王走出自闭,打开了心扉。常艳萍说:“每个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这样那样的心理障碍,对于先天不足的孩子来说,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尤其重要。”

  除了基础教育之外,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还开设了绘画、手工、烹饪、刻瓷、航模、书法等特色课程,并以金昌市理工中专下设教学点的形式,开设了美术(素描、色彩)、计算机平面设计等专业课程。该校两名学生分别被西安美院和郑州师范学院录取。

  该校还根据培智学生实际需要采取“走班制”的形式开设了唱歌、绘画作业治疗、奥尔夫音乐、信息技术、电子琴、手工、酒店服务等课程。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生存,能真正回归和融入到主流社会,像花儿一样在阳光下绽放。”常艳萍说,“学校的孩子们对老师特别依赖,每逢刮风下雨,楼道、走廊总是站满了学生,他们用小手比划着告诉老师们‘下雨了,慢点开车’‘慢点走’,那些瞬间,老师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总会被击中。”

  善良,是一汪清泉,滋润心田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二楼一角,可看见3个鎏金大字——“匠心阁”。“匠心”二字取自“匠心独运”,饱含着学校教师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福。这个颇似藏宝阁的地方收纳了学生精心制作的各类作品:旧报纸做的轮船,在瓷盘上刻画的人物头像、风景,用瓜子、羽毛等拼接出的生肖图像……

  常艳萍拿起刻瓷用的小锤子和小凿子说:“刻瓷很适合失聪的孩子学习,每当上课的时候,叮叮咣咣的声音特别刺耳,但是失聪的孩子学得得心应手。”

  18岁的闫婷婷来自永昌县,当她说起书法时,眼眸总是闪着光。五年级的时候她偶然看到老师在写毛笔字,看着简单的横撇竖捺在宣纸上组成一个个灵动的文字,一下子就迷上了书法。在书法教师韩兆虎的指导下,闫婷婷的书法技艺快速进步,2018年在全国聋人书法大赛中获得优秀奖,韩兆虎获得了一等奖。这个小姑娘打着手语,腼腆地告诉记者:“我希望将来成为韩兆虎老师那样的人,我一直在向那个方向努力。”     

  韩兆虎是学校里两名听障教师之一,14岁时患了一场大病,因使用药物不当失聪。

  韩兆虎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同学们把字练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他说:“这些孩子在写每个字的时候,都要比普通孩子花费更多的心思。他们受听力所限,文化底子相对薄弱,对传统文化、历史、哲学理解不够深刻,但是他们学得很认真、很刻苦。”

  殷殷杏坛路,桃李总关情。该校教师用智慧和无私的大爱,为学生们铺就了一条上学、就业、成才之路,让“折翼天使”重新展翅,翱翔在蓝天。

  温柔,是一种坚守,育残成才

  常艳萍从南京师范特师教育学校毕业后,就来到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她也有过迷茫的时候,但是每当看到孩子们清澈的目光、依赖的眼神,就怎么也放不下手中的工作了。

  常艳萍说:“看到这些孩子在学校老师的教育、培养下,逐渐自立、自强,勇敢面对生活,让我对特教事业有了重新认识,这不仅仅是一份普通工作,还带给了孩子们生活的希望。不管将来如何,我只希望他们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在融合教育的大背景下,金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围绕“教康整合”的教学思路,持续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注重特殊教育专业化发展,先后通过多项省市级课题立项并取得优秀课题称号,已逐步建立了基于现代教育环境的高效优质课堂教学体系。该校也是“西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实践与研究基地”,已有三届西北师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来该校学习、交流、实践。

  “近年来,国家、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特教事业越来越关注和关心,作为特教人,我们深知特教之路任重而道远。特殊教育要发展,就要确立新的标杆,我校的目标就是立足质量核心,促进内涵发展,打造特教特色。”纪丽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