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记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张淑娟

 2019/06/20/ 1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倾心育桃李

——记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张淑娟

  “我时常为自己是一名老师而感到幸福。因为站在讲台上,学生们期待的目光就是给我的掌声,朝夕相伴的学生就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忘不了教师节清晨第一眼看到孩子们送来贺卡时的那种温暖,忘不了校园内一声亲切的‘老师好’带来的感动……”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市金川总校第七小学教师张淑娟,饱含深情地讲述着她在小学语文讲台上35年来的历程。

  用爱护幼苗

  1984年7月,张淑娟怀揣梦想走出金昌师范学校,踏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

  35年来,她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这片园地里,致力于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她力求以一个教师的真诚、宽容、理解、尊重、信任,关怀每一个学生,以渊博的学识、高尚的情操、完整的人格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尤其对后进生更是倍加关爱与呵护。“不爱学生的老师不算是好老师”,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张淑娟真正做到了身体力行。

  8年前,张淑娟班上有一个被称为“野孩子”的学生,父亲靠卖羊肉串挣钱,性格粗暴且不关心孩子成长。为了能让孩子有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张淑娟与这位父亲促膝长谈,这位父亲竟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上几年级。

  张淑娟了解到,这孩子从小父母离异,他整天在街上游荡,沾染了一些坏习气,他打架不要命,几乎每天都有学生告状,人称“野孩子”。对于这样一个让人头疼的学生,张淑娟没有放弃,而是通过多次家访、补课、谈心等方式,想尽一切办法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野孩子”酷爱体育,张淑娟就推荐他参加学校足球队训练,培养他的长处和自信;他干活比较细心,张淑娟就让他掌管班级的钥匙;班务活动中,让他当一日班长,培养他的责任感,同时还教育全班同学都来关心他、帮助他。时间一长,这个孩子变了:学习努力,作业工整,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最后终于合格毕业。

  张淑娟拉开沉甸甸的抽屉,那里存放着她最为骄傲、最为珍惜的物件:字迹从歪歪扭扭到娟秀工整的纸条和贺卡,看起来手法稚嫩、千奇百怪的小工艺品。 

  一摞新旧不一的班级奖状,几张带着岁月痕迹的师生合照。在那些照片中,孩子们和老师的笑容像初雪后的太阳,温暖而明亮,每张笑脸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又是一个教师节,张淑娟收到一张精美的贺卡,上面工整地写着:“张老师,我最爱的人是你。我没有让你失望,现在我是班里最好的学生。”她收到的不仅仅是一张贺卡,而是一份用爱浇灌的玫瑰花。

  小陈同学是一个基础很好的孩子,可是五年级时出现严重偏科,成绩一次比一次差,渐渐地她丧失了学习的信心,在巨大的内心压力下甚至开始偷偷自残。为了将她从泥潭中拯救出来,张淑娟不断疏导她、鼓励她,一次又一次地到她家进行家访,多次与她的父母推心置腹地交谈……在张淑娟的不懈努力下,小陈同学终于走出困境,顺利地考上了初中。小陈来学校看望张老师,一见她便扑过来放声大哭。张淑娟是她人生中最亲、最感恩的人。

  一年级的小衡同学,父母离异,上学放学经常是一个人,张淑娟对她关注格外多一些。有一次放学已经很久了,小衡还在校门口徘徊,张淑娟上前询问,才知小衡要去上托管班,而今天母亲却迟迟没来接她。张淑娟心中突然涌上一股酸痛,她赶紧把小衡放到自行车上,送往托管班。

  用心做教育

  张淑娟知道,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有“长流水”。

  在教学实践中,张淑娟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课堂教学特色。“教无定法”,她本着这一原则,灵活运用语文教学方法。同一篇教材,她往往设计三四种教法,每次教学都要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技能技巧状况,精心选择最合适的教法,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由于她教法新颖多样,学生们学习语文总有一种新鲜感。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她在教学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或导读,或从整体上把握理解课文,或从具体的词、句、段入手进行扎实的语言文字训练;对较有深度的课文采用“师生互考”的教学方法,对较为浅显的课文开展“小老师试讲”活动。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效果,张淑娟在学生中大力推广课外阅读,每隔两周她都会检查一次学生的读书笔记,期末还会举办读书笔记展览,并定期组织考试,检查学生课外阅读的效果。为了检阅学生诵读古诗的成效,她在班级开展了“有感情诵读古诗”“15分钟限时默写古诗”“3分钟快背古诗”等丰富多彩的“赛诗”活动,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

  身为市金川总校学科带头人,张淑娟积极承担了培养和带动学校青年教师的任务,踊跃参加学校的“导师带徒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带动和表率作用。几十年来,她与十几位青年教师结为师徒,他们团结协作、亦师亦友,互学互助、共同提高。

  执教35年来,张淑娟收获的荣誉接踵而来:“甘肃省园丁奖”“省骨干教师”“省优秀辅导员”“金昌市拔尖人才”“金昌市优秀辅导员”,甘肃省创优课二等奖、“一师一优课部级一等奖”;她主持的课题《中华经典文化诵读活动的实验与研究》获“甘肃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及读书指导研究》《完善阅读评价机制,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语文综合性实践活动促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等课题,均通过省级鉴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