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开展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活动侧记

 2019/06/14/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科技融入生活

——我市开展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活动侧记

  每日甘肃网6月14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半躺在甘肃省科技馆西区二楼的球幕影院座席里,仿佛驾驶着太空飞船一般,木星、土星等星球的身影在高大穹顶中显出,不断拉近,下一刻似乎触手可及……5月29日至30日,在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以“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来自我市40余名基层科技工作者走进省科技馆、市科技馆参观体验。

  体验过球幕影院后,永昌县第七中学教师李德虎说:“球幕影院播放的火星、土星科普视频,把抽象的学术教育、科普教育直观展现在大家眼前,让人身临其境,真是不虚此行。”

  金川区中医院副院长刘怀鑫表示:“坐在影院里,能看到星系、超星系团在飞速形成,彗星划破寂静星空撞击行星的瞬间……感觉像是一个‘见证者’。小时候,大部分孩子心里可能都有过仰望星空、触摸星辰的美丽遐想,现在,小时候的梦想走进球幕影院就可以实现了,科技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参观期间,有人操作着按钮,与机器人下棋对战;有人乘坐模拟的羊皮筏子,在滚滚黄河中摇摇摆摆地前行;有人仔细观察着大脑模型,似乎在思索着什么……一名科技工作者正在体验一款枪战类竞技游戏,当她戴上VR眼罩,拿起长枪的瞬间,似乎化身为维护和平的女战士,她说:“亲身体验后,让我对这些新兴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城市和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人员,我会从自身做起,为科技进步增砖添瓦。”

  石油炼化展项为参观者展示石油炼化的全过程,同时还展出了兰州石化大乙烯三机组模型并演示工艺流程,玉门油田设备的复原互动模型,图文演示了全省石油发展史的相关内容。在省科技馆,据讲解员介绍,在太阳能发电展台,参观者可通过点击触摸屏,控制太阳光源的方向、时间、早晚、天气等,就能了解到太阳能发电的全过程。来自永昌县的王河晖在观看后说:“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推动着国防力量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普及科技知识从孩子抓起,加大普及力度,提高人们对科技的认识,激发人们对科技追求的热情,助力全市科技更进一步发展,让科技融入生活,改变生活。”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科普活动通过参观、体验科技成果,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科技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