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姚翎梓: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2019/06/06/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姚翎梓: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贴心、懂事、善良,父母这样表扬她;自信、进取、阳光,老师这样评价她;真诚、助人、热心,同学这样夸赞她。她,就是金川区第一小学学生姚翎梓。

  姚翎梓曾多次获得金川区第一小学“金星少年”“美德好少年”称号,2017年10月被评为“金川区优秀少先队员”,今年被评为“新时代金昌好少年”。

  同学眼里的“小老师”

  5月28日下午6时,记者走进金川区第一小学的校园,大部分学生已回家,而在四年级(五)班的教室里,除了正在值日的几位学生外,10岁的姚翎梓正坐在教室里为同桌高天淇讲解家庭作业。

  “这个字又写错了,中间没有一横。”“知道了,我把它改过来。”只见姚翎梓拿着高天淇的语文练习册,一边帮他检查作业是否完成,一边为他讲解查出的错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姚翎梓认真的眼神、精彩的讲解,让高天淇竖起了大拇指:“她就是我的‘小老师’,在她的帮助下,我的语文现在可以考及格了!”

  有一天,班上一位同学因课堂作业没写完,被老师罚抄3遍。下午放学后,姚翎梓主动留下来陪着她将被罚作业抄写完,再督促她将当天的家庭作业写完、检查完,看看时间已经7点多了。

  像这样,姚翎梓放学后帮同学补习功课、检查作业,在班主任刘淑娟看来已习以为常。不仅如此,劳动中最脏最累的活姚翎梓总是抢在前头;地上有纸屑她总是主动捡到垃圾箱;黑板没有擦她总是主动拿起板擦……

  刘淑娟说:“姚翎梓是一个关心集体、热爱集体、责任心很强的学生,平时特别喜欢帮助同学,只要同学在学习上或生活上遇到困难,她都会尽其所能伸出援手。”

  老人眼里的“乖孙女”

  姚翎梓的妈妈是一位老师,爸爸是一名警察,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她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在姚翎梓心中,助人为乐不仅仅局限于帮助自己的同学,而应当是一切需要帮助的人。

  在姚翎梓姥姥家楼下,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家里只有他一个人,由于腿脚不便,老人只能搬着板凳在楼口晒晒太阳,出不了远门。

  姚翎梓得知情况后,便成了老人的小帮手,在老人出门时帮老人搬板凳,并且常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老人买菜、晾晒衣物,还定期为老人拖地,擦窗户。这些在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姚翎梓从一年级开始坚持到了现在,在她的帮助下,老人的生活多了几分惬意,他逢人便夸自己有个“乖孙女”。

  姚翎梓却说:“帮助爷爷是应该的,因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 我学会了用爱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只要看见他们开心,我就开心。”

  热心公益的“小雷锋”

  从上幼儿园开始,姚翎梓就在父母的陪伴下,经常去市福利院看望在那里的老人和小朋友。姚翎梓的妈妈庞晶说:“每次去市福利院前,姚翎梓都会带上水果,还有绘画材料,再把精心准备的节目反复练习几遍,才能安心出发。”

  到了市福利院,姚翎梓一刻也不闲着,她给老人唱歌、跳舞、捶背,给小朋友讲故事,教他们画画,做她力所能及的事,逗他们开心。“爷爷奶奶还有小朋友们太孤独了,我多陪陪他们,他们就会把我当朋友。”

  在每一次学校或社会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中,姚翎梓总是积极捐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为困难家庭送去小小心意。当记者问起她乐于助人的初衷时,姚翎梓笑着说:“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就像大树可以为人类遮阴,太阳可以给人类带来温暖,而我要像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