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金川区金水里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纪实

 2019/05/31/ 14:19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老社区焕发新气象

——金川区金水里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纪实

  影响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市区武都路马路市场被取缔,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辖区单位、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治理当中……如今,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的金川区金水里社区,就像一位美丽的“新娘”。

  金水里社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 党组织“由弱变强”

  今年春节,市区天水路商业步行街的美丽街景让人记忆犹新: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大红灯笼、一串串五颜六色的彩灯、写有“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的长方体灯柱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将这里装扮成了一个梦幻世界。这是金水里社区与辖区各单位联合开展共建活动所取得的成效。

  金水里社区着力构建城市社区大党建格局,实行“大党委制”和“兼职委员制”,选聘11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党工委委员,会同辖区29家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成立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的事项。探索“协议化”共建模式,与共建单位协商制定“双向服务、资源共享、项目认领”清单,完成“主题党日”、扶贫帮困等共建项目51个,切实将党组织意图转变为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政治自觉。

  步行街是商业街,没有设置停车场,影响群众生活。社区就召集辖区商户共同商议,能不能开辟一块地方建一个停车场呢?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热烈讨论。经过多次协商,事情有了圆满结局。金昌东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投资40多万元,在步行街西横巷处修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目前已投入使用,共建成停车位99个,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压力。下一步,停车场还将安装智能管理系统。

  有效整合社区党建工作力量和辖区资源,搭建“一核五联四融合”商圈党建平台,实行组织联抓、阵地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动,推动商圈党建融入区域党建、民生服务、商圈发展、社区治理。

  每到“五一”、“十一”、春节等节日,社区就组织辖区单位、商会、商户负责人共同讨论确定节日街景布置、美化亮化、群众文体活动、慈善捐助等方案,让尽可能多的单位、商户、人员参与进来,共同建设、治理社区,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协商民主 社会治理“由乱变治”

  金川区金水里社区作为市区建成较早的老旧小区,供水、供热、供气、排水等基础设施落后,道路破损严重,环卫设施缺失,裸露地面较多,房屋保温、节能效果差,居民乱围乱圈、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严重。2018年初,社区党工委紧紧抓住市、区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这一有利时机,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积极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以点带面打开社区治理工作切口。

  社区首先成立了议事大厅,所有涉及社区建设、治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棚户区改造、文明养犬、旧楼电梯安装、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在这里协商解决。

  按照“1+7+X”模式,社区建立居民议事会和网格(楼栋楼院)理事会协商议事机构,由党工委书记兼任主席,吸纳党工委、居委会、监委会班子代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职能部门代表、居民代表、利益相关方等8类人员参与,居民群众代表占50%以上。制定畅通渠道“征民意”、实地调查“审议题”、梳理分类“定议题”、广泛参与“共协商”、公开公示“亮结果”、明确主题“抓落实”的六步协商议事程序,确定“六议六不议”协商议事范畴,实行小事简议、快事快议、难事众议的分级协商模式。

  针对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隔墙围栏、违章建筑等问题,社区党工委主动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按照“六步”协商议事程序,开展多次协商讨论,最终确定了“拆不拆、谁来拆、怎么拆”的商议结果。在拆除86个地锁、146个彩板房的过程中,未引起一起矛盾,未发生一次上访事件。

  针对涉及部分居民利益的树木遮光、菜池花园等问题,社区指导网格(楼院)理事会按照简易协商议事程序,组织相关利益居民进行协商,达成“留不留、留谁的、谁来管”的一致意见,并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金冠花园供水管网出现故障,社区及时组织业主委员会、供水处、物业公司协商解决,很快恢复了供水。金水里社区按照“谁负责、谁落实” “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始终把每一件协商事项形成的决议落实好。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罗立燕说:“做群众工作就要讲‘情理’二字,只要你讲道理、带着感情去做,就是石头,在强光照射下也会融化。”

  通过规范的议事制度和议事程序解决难题,群众心气儿顺了,他们真正有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感觉。社区居民、老党员李锦荣说:“以前遇到大事小事,都由上面说了算,现在我们也有发言权了。”

  “群众遇事主动找社区,能平心静气地和社区干部职工讲难事,也喜欢为社区建设提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建议,居民群众逐步从‘遇事发牢骚’向 ‘理性求共识’ 转变。”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罗立燕说。

  创新服务 群众幸福感增强

  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其终极目标是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那么,怎么创新服务,提高服务居民的专业化水平就成为社区干部考虑的重点。

  金水里社区积极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居民为主体、辖区单位等多方参与的社区服务新架构,创新“菜单式”服务方式,开展多元化、多样化、专业化服务,着力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坚持六心(热心、耐心、细心、诚心、贴心、公心)社区服务理念,将原有的6个单项业务工作窗口整合为3个综合事务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并整合外网、专网、内网资源,消除各业务平台信息孤岛,推行“两机一屏”快速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了群众事务“一窗通办”。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等菜单式服务项目6大类29项,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

  去年,在办理居民社保卡业务中,由于面广量大,为方便群众,节约成本,社区购置相机、背景灯等全套照相设备,免费为群众开展照相、编辑、复印等贴心服务,并推行延时上班、上门服务、预约代办等微细化服务机制。

  辖区武都路两侧多年来被小商小贩挤占,每到上下班高峰时段,车水马龙,自行车、摩托车、机动车互相挤道,非常混乱。社区就整合公安、司法、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工作力量,将职能延伸到网格,让执法力量参与到网格服务团队,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经过多方努力,去年12月,影响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的武都路马路市场被取缔,使以往看得见、管不了的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有效根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