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记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赵文萍

 2019/05/31/ 14:18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赵文萍

  和永昌县河西堡第一小学教师赵文萍交流,总会被她内心对教育事业钟爱的火苗烘烤着。她,和蔼的笑容,微卷的短发,给人一种干脆、利落的印象。她说,自从成为教师的那一刻起,就对三尺讲台有着魔一样的眷恋和尊重......

  在赵文萍的书柜里,我看到一摞摞红色醒目的荣誉证书: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金昌市优秀教师、金昌市青年教学能手、金昌市骨干教师、永昌县骨干教师,一个个荣誉称号诉说着她的成绩。

  耐心教会学生学习

  从教26年的赵文萍,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教学工作中,她十分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

  赵文萍在教学中发现,一些孩子对于写作文比较胆怯。便从家里端来了米兰花、君子兰、三角梅等花卉,放在讲桌上,现场让孩子们说他们看见植物时内心的感受。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老师,我说君子兰。寒冷的冬季,这位君子默默无闻,在人们不注意的情况下,努力生长,没有喝彩,没有炫耀,有的就是把芬芳献给我......”学生李贺赞的话语让赵文萍激动不已:“多好的观察力和想象力,你是一个有思想的孩子,请继续保持......”她不停地鼓励着孩子们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她的启发下,孩子们写出了各具特色的作文。

  在教学工作中,赵文萍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路,积极探索教学规律,研磨教学方法,勇于创新,注重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在26年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总结出阅读教学“课题突破——深入研读——拓展练习”的基本模式;在习作教学方面,总结出“读写一体——交流评改——品评赏析——完善誊抄”的有效方法;在口语交际教学方面,通过反复研究,总结出“情趣导学——同伴互助——语境实践”的三段式教学法。这些方法的总结和获得,成就了她扎实而独特的教学风格。

  细心呵护幼苗成长

  有人说:做不了伟大的事,就用伟大的爱,做平凡的事。在赵文萍眼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她愿意伴花成长。她说:“孩子们太小,需要小心呵护。尤其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更需要老师做他坚实的依靠。”

  小虎便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自闭、情绪不稳定,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是出名的“双差生”。“他上课很少能安稳地坐一节课。“当我正讲到精彩处,会忽然听到他旁若无人地大声喧哗;有时听到教室某处有‘骚动’,我就知道,又是他在‘捣乱’。其他任课老师万般无奈,只得放任自流。”如何对待这个孩子?赵文萍想了很多办法:把他的座位安排在最前面,以便在上课时能近距离观察他的表现;上课前,为他整理摆放学习用具;课堂中,尽可能吸引他的注意力。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小虎的语文出人意料考了43分。赵文萍眼睛湿润了:“要知道,他之前语文只能考9分。”

  去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行队列队形广播操比赛,班里同学一致要求不让小虎参加,因为他平时不认真上体育课,训练时推推搡搡、打打闹闹,广播操也不会做,如果让他参加,会影响班级比赛成绩。正在赵文萍也开始动摇时,小虎找到了她:“老师,我想参加比赛,我保证不捣乱……”看到小虎期待的眼神,赵文萍暗下决心:无论何种情况,一定不放弃这个孩子。

  比赛开始了,队伍刚出发,静穆的操场一下子热闹起来,赵文萍知道,那是“小虎效应”。果然,只见平时走路东倒西歪的小虎,雄赳赳、气昂昂地跟在队伍最后。喝彩声、鼓掌声、加油声,不绝于耳。这个平时不守规矩的孩子,此刻是那样的投入,尽管他的动作不协调,尽管他的表演很可笑。可他全然不顾,努力做着每一个动作,小脸上汗珠子滚动,他都没有擦一下。赵文萍被深深感动了:小虎正用全力证明自己也是一个为班集体着想的人。

  踏实走好自己的路

  走近赵文萍,你会发现,她干工作脚踏实地、尽心尽责,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作为班主任,她一直实行科学民主管理,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积极性能动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她还创立了“心灵氧吧班主任工作室”,并精心编制“心灵氧吧班级小报”,以全面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她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积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了解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市级优质课竞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我来实践新教材》在教育论文评选中荣获中央教科所三等奖;论文《走进新教材,享受新教材》《小班化教学让语文课堂活起来》《高效课堂教学浅见》《新教材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农村小学小班化课堂教学设计研究》等分别发表于国家、省级刊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