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写在金川集团公司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投产之际

 2019/05/30/ 1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迈入“千万吨级”

——写在金川集团公司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投产之际

  从今年3月起,金川集团公司选矿厂进入了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的“非常时期”。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川集团公司建厂6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金川集团公司迄今最大规模选矿项目——选矿厂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即将投产。

  新时代迈上新征程

  5月5日,单机试车;5月10日,清水联动试车;5月18日,负荷试车;6月6日,正式投产!

  连续几天“钉”在项目现场的选矿厂厂长谢杰说:“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日处理矿石量15500吨,是亚洲最大的镍选矿项目。项目投产后,全厂年处理矿石量将达到千万吨级,标志着选矿厂在新时代迈上了新征程!”

  选矿厂的发展历史,是一部扩能改造史和技术进步史,彰显着金川集团公司领导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胆识和担当,书写着选矿厂员工干事创业的故事。

  该厂二选车间6000吨/日系统始建于1967年,三选车间6000吨/日系统2003年建成投产,一选车间14000吨/日系统2008年建成投产。伴随着金川集团公司矿山建设开发和冶炼装备、技术水平提升步伐,选矿厂攻克了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低、环境保护等诸多技术难题,在生产规模、工艺技术等方面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年处理矿石量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40万吨,增长到目前的近千万吨。

  “2008年4月投产的一选车间日处理14000吨项目,是金川选矿向设备大型化、自动化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参加了几乎所有选矿扩能改造项目的选矿厂副厂长崔忠远说。

  在分析并充分认识金川镍矿资源的重要战略意义以及发展镍工业重大责任基础上,金川集团公司从2000年开始加大贫矿开采力度,制定了进一步扩大经济总量,提高增长质量的发展计划。

  选矿厂二选车间由于建成时间早,存在生产规模小、能耗高、效率低、生产成本及维护费用高、作业环境差等问题。为适应大力开发利用贫矿资源以及快速发展的形势,金川集团公司决定实施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7亿余元,于2015年5月11日开工,建设内容主要有拆除二选车间碎矿老系统就地新建选矿智能生产系统,对二选车间磨浮系统以及相关电气设备进行优化升级技术改造等。

  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的建成投产,确保金川集团公司采、选、冶主流程全面协调发展,促进了企业整体经济效益提高。

  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助力低品位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延长矿山服务年限,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把握世界矿业发展新趋势,将绿色理念和智能制造镶嵌到生产工艺中,引领了选矿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示范工程

  5月23日,记者来到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新建选矿系统现场——偌大的厂房里,只有几位技术人员在观察设备运行情况,显得空空荡荡;地面、楼梯、机器表面擦洗得干干净净;主控室的十几块电脑屏幕上,车间每个角落、各类数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可远程调控生产系统。

  新建选矿系统遵循“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六化”建设要求。   

  走上浮选平台,浮选机上方有一个闪烁着红光的装置,这是激光液位计,可以实时监控浮选槽内矿浆泡沫层厚度,通过自动控制系统调节矿浆流量,提高了浮选效率和质量。同时,自动控制风阀使进入浮选槽内的空气量及分散度达到最佳值,浮选流程更稳定。

  集中控制、机器人协同等智能化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作业方式。过去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的皮带输送、药剂稀释等生产环节实现了“无人值守”。

  工艺组长李阳告诉记者:“以往皮带输送各岗位有几十名人员,负责皮带的关停、维护及布料工作,及时解决皮带跑偏、堵塞、打滑等问题。现在这样的岗位没有了,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作业环境改善,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是金川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和项目管理经验的“集大成之作”。

  ——新建选矿系统采用“半自磨+顽石破碎+球磨”碎磨工艺,运营成本低、粉尘污染少。

  ——金川镍矿石在磨矿选别过程中易泥化、易氧化。新建系统采用“两段磨矿、两段选别、分段精选”工艺,可以“早收快收”,防止矿物过粉碎和泥化,有利于提高镍铜回收率和精矿品位。

  ——精矿脱水采用“浓缩+过滤”两段脱水流程,减少精矿水分;尾矿输送使用高效浓密机,实现了厂前就地回水,提高了水资源综合利用率。

  ——实行严格的限额设计、工程量清单编制及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在原址扩建,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设施,节省建设资金。

  “项目采用总线监控技术、在线专家决策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系统,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示范工程,与原生产系统相比,生产流程缩短、生产设备台数减少、生产运行成本大幅降低、单位劳动生产率及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技术发展室主任李建博说。

  锻造“走出去”新优势

  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以及早投产、早见效,选矿厂技术团队在项目设计阶段和建设过程中主动介入,协助设计、施工单位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随着基建工程完成,设备陆续安装到位,选矿厂提前落实试生产预案、方案,二选车间和项目组立下了如期投产的“军令状”。

  同时,选矿厂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两级机关“定岗、定员、定职责”工作,以公开竞聘方式选拔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设立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选树金牌员工、明星员工,调整绩效考核体系,全面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和效能。

  厂党委主动融入项目建设等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大干30天确保项目按期投产”等阶段性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助推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厂纪委紧盯“人、财、物”,从建设进度、质量及效果评价等方面入手,对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进行全程监督。

  二选车间技术人员提前介入设备安装工作,查看现场,熟悉设备性能,提出专业意见建议,助力项目顺利竣工。大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系统调试工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钳工技师任成伟对记者说:“每天都是晚上10点以后回家,白天黑夜连轴转,感到很振奋!年处理矿石量千万吨,这一几代金川选矿人接续奋力追求的梦想,就要在我们手中实现了!”

  球磨机咀嚼着原矿石,浮选机喷吐着富含精矿粉的气泡,经过连续试车运行,新建选矿系统的回收率、综合能耗、作业率等数据均达到了设计标准。谢杰说:“项目建设是锻造队伍的‘大熔炉’,是选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们要组建团队走出去,充分发挥选矿技术集成优势,主动承接国内外选矿技术建设项目,拓展金川选矿新的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