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发布种植业防灾减灾指导意见

 2019/05/14/ 0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我市发布种植业防灾减灾指导意见

  每日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防灾抗灾工作,成立了市突发农业灾害应急指挥部,研究部署全市突发性农业重大灾害应急工作,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根据气象预测,以及我市近年来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和连旱等极端天气给种植业带来的危害影响,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单位,于近日制定印发《关于种植业防灾减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今后我市有可能发生低温霜冻、连旱、沙尘暴、强降雨、冰雹、干热风等农业自然灾害,给种植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针对今后可能发生的农业灾害,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理沟渠排水,受强降水灾害的农田要及早疏通沟渠排除积水,提高土壤通透性,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加强制种玉米、大田玉米、娃娃菜等蔬菜以及其他作物的分类管理,对于五月受低温霜冻的农作物,要深入做好灾情调查,对灾害程度进行准确科学鉴别分类,以便采取针对性的补救措施;对受灾后的农作物,应根据禾苗长势及时进行补肥管理。强化病虫害综合防治,特别加强对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的病虫监测工作,适时开展应急防治,推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努力减轻病虫危害。大力推广土壤保水、工厂化育苗、节水栽培技术,因地制宜推行保护性耕作,保护和恢复地力。切实提高抗旱能力,储备水源,疏通沟渠,确保农用灌溉设施设备完好。

  《指导意见》强调,要强化保障落实,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农业抗灾救灾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灾害预警机制,强化防灾减灾意识;加强宣传培训工作,科学指导防灾减灾;强化保障,夯实防灾减灾基础;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加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力度;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救灾进展,及时收集、核实、上报灾情信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