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记永昌县林业人赵德善

 2019/05/09/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三十载播绿不停歇

——记林业人赵德善

  ?每日甘肃网5月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永昌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赵德善依旧在乡镇村社中度过。穿梭往返于戈壁、绿洲、山脉之间,落实植树造林地块、造林面积,是赵德善每年春夏之交需要忙碌的事情。

  从林业技术干部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赵德善的足迹踏遍了永昌县的沟沟岔岔、山山水水。全县百余个行政村的基本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因此被称为永昌县林业“活地图”“资料库”。

  2007年,担任永昌县原林业局副局长之后,赵德善大胆提出并完善了“南保青龙、中建绿龙、北锁黄龙”的林业总体发展方向和“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建设更加良好的生态体系、以特色产业为优势建设更加科学的产业体系、以林业管理为抓手建设更加和谐的安全体系”的工作思路。

  在治沙造林上,赵德善总结推广了宽林带、多网格、多树种、高密度、乔灌混交,干旱固沙林、骨干防护林、经济林带三位一体等多种防沙治沙模式。他还推行了培育一批发展特色产业典型、建设一支过硬的林业产业管理和科技队伍、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林业产业发展基地,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林业产业生产经营模式。

  赵德善带领技术干部编制造林作业规划,深入乡镇村社落实造林地块、造林面积,现场督促指导造林工作,加强质量管理,使全县造林成活率、保存率有了大幅提高。他累计指导完成造林41.86万亩、封山育林63.64万亩,并指导发展育苗产业3000多亩。

  “林业兴,科技必须先行。”这是赵德善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担任林业站站长期间,赵德善积极推进新知识培训辅导、新品种选育扩繁、新技术示范推广、新课题研究试验工作,大力开展科技讲座、技术交流、现场培训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50场次,培训技术骨干5000人以上;建成设施林果试验示范基地、特色种苗示范基地;推广干旱造林技术、经济林丰产优质栽培等实用技术5项。

  赵德善认真学习育苗、测量、制图、果树管理等知识,撰写了《永昌县发展生态林业的思考》《论乡土树种的优势和潜力》等10余篇论文,独立编制完成了《永昌县县情林情备忘录》《永昌县植物名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