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2019/04/19/ 15:27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综述?

  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解开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便再无机会,即使从头再来,但代价已然付出。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市各方在行动。

  2017年以来,对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我市坚持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 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家庭的桥梁作用、社会的平台作用作用,动员引导“三方”合力,着力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和舆论环境,形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渗透、相互补充、有机统一的育人格局。

  学校:以德润心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扑火牺牲的金昌籍烈士孟兆星魂归故里。金昌市万人空巷,在迎接英雄和祭奠英雄的队伍中,不时出现中小学生的身影,他们中无论是学校组织统一前往的,还是自发前往的,都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每年清明节到来之机,市属各学校开展都会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献花、扫墓,参观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等活动,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在校园中已蔚然成风。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填鸭式方法已不适应今天海量信息接受端的中小学生。如何引导学校更好地、有效地发挥德育主阵地作用?

  我市拿出了这样的答卷:

  ——改进德育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学校教育理念,持续推进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和“金种子”工程,形成了以政治思想、品德情操、行为教育、民主法制、心理健康教育为主体,养德、启智、健体、审美为主要手段的思想道德建设体系,中小学校德育课和少先队活动落实率均达到100%。

  ——注重实践养成。 

  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以“体验亲情”“和谐校园”“爱心奉献”为重点,深入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实践活动。在“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学生参与率达98%以上,增进了未成年人心向党、爱祖国的情怀。

  ——强化示范带动。组织道德模范、“金昌好人”和“五老人员”进学校宣讲,通过讲人文历史、民俗历史、红色历史经典故事和先进人物感人故事,提升了未成年人认知认同道德理念的思想境界。

  ——坚持以文化人。全市中小学校坚持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通过朗读、摘抄、背诵、传唱、表演、书法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典型带动、文化熏陶,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学校这块德育主阵地在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选送的舞蹈《星星的孩子》,荣获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优秀节目奖。

  经过征集、评选、传唱优秀童谣活动,我市两首童谣分获省级优秀童谣三等奖和优秀奖。

  在“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有2名学生获得“新时代甘肃好少年”荣誉称号。

  家庭:“以爱为马”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家庭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影响人的一生,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我市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模式和氛围。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不断深入,市、县、区都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儿童教育、管理、保健、卫生等问题,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讲座咨询、家长培训等各类宣讲辅导,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图书,帮助家长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义务,改进教育方法,逐步形成了学校与家长、社会相互协作的良好局面。

  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妇女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我市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核心之一。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组织拉开了家庭教育“以爱为马”的序幕。    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金昌市首届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选拔赛,在全市选拔聘用了12位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并举办了家庭教育讲师团成立仪式,启动了首场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同时,积极开展送家教知识到农村、到社区、进家庭活动,以“亲子互动”为特色,深化小公民道德建设“四进”(进家庭、社区、学校和公共场所)活动。

  通过开展省级、市级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和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一大批家庭教育模范家庭脱颖而出:李余霞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代桂芬家庭和张祯家庭获评第一届省级文明家庭,徐文国家庭、柴国梁家庭、胡文年家庭获评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2户获国家级“最美家庭”称号,30户获省级“最美家庭”称号。“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巡展、“报告文学讲好文明家庭故事”“善行义举榜展示文明家庭”等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最美家庭”示范教育作用。

  家和万事兴。围绕这一主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通过组织中小学广泛参与“我的好家风、家训、家规”征文、演讲比赛和“讲好家风故事”、书写践行家训家规体验日记等活动,全市妇联系统征集好家风家训400多条,金川区宁远镇、双湾镇征集优秀家风家训200多条;双湾镇陈家沟村、宁远镇龙景村邀请文化名人为农户提炼编写家风家训,形成了传承好家风家训的浓厚氛围。

  以家为教,“以爱为马”,一个个模范家庭展示出的真爱,已然成为青少年美好品德养成的不竭动力。

  社会:以“净”化人

  有人说青少年犹如海绵,他们的黑与白取决于环境的“大缸”。

  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导,以净化环境为抓手,我市积极拓展社会教育,引领社会各方力量为青少年积极营造清朗的成长环境。

  增强文化自信,使青少年自觉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为全面提高中小学生诵读水平和语言文化素养,积极响应教育部明确提出的“懂书法、会朗诵”要成为学生基本功的指示精神,近年来,金昌日报社四次主办全国“夏青杯”暨“巅峰诵读”大赛金昌赛区赛事,全市一千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上,叫响了金昌名号,打出了金昌青少年诵读品牌,得到了赵忠祥、李修平、敬一丹等名主持、名播音高度赞扬,连续两年蝉联“巅峰诵读”大赛金奖,成为甘肃优质赛区。

  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市科技局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知识产权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在全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活动中,我市共有22人获奖,市金川总校第三小学和永昌县第五中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市科协开展了“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寻找少年航天员——我在空间站一天征文活动”“2018年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区甘肃省赛区竞赛”“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系列活动”“2018年甘肃省中小学校科学表演大赛”等活动,我市中小学生共获各种奖项77个,金昌市第三中学和金昌市第四中学被确定为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全市社区启动了“万家读书活动”,开辟了青少年假日学校等课外驿站,创建“美术社团”“科技社团”“音乐社团”“红领巾书屋”“小记者团”等红领巾社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实践活动。永昌县永福苑社区依托志愿者工作站,成立了“小小志愿者”队伍,发展未成年人志愿者85人,积极开展“不文明行为巡察”“我捡起,我微笑”“爱学习、爱读书”“我是小法官”“文明创建在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金川区宝林里社区建成全省唯一一个集团史教育、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青春期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社区德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暨团史教育展厅。

  依靠社会力量正面引导教育的同时,我市依法净化社会环境,去污取清,以良好环境哺育青少年心灵。

  多年来,全市行政执法部门努力创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校园治安环境,持续实施以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为重点的娱乐场所“阳光工程”,建成了网吧视频监控系统,更新了网吧经营场所的“净网先锋”,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的网吧、电子游戏室、歌舞厅、影像书刊店等营业场所进行清理、整顿,从源头上遏制了非法游戏、不良信息在中小学生中传播。

  一击接一击重拳出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