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火星1号基地”首批青少年营员科普体验记

 2019/04/19/ 1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放飞吧,我的航天梦!

——“火星1号基地”首批青少年营员科普体验记?

  每日甘肃网4月1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我们是火星探索队,火星!火星!我们来啦,耶!”——4月17日 “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举行,市金川总校第二中学的100余名学生,作为首批青少年科普体验营的营员,迫不及待地想目睹“火星1号基地”的“真容”。

  他们早早来到“火星1号基地”,按照活动安排,要在开营仪式前完成“火星”徒步越野。

  上午9时,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安排下,100余名学生分成3队徒步越野。

  “你们可以先打开手中‘太空C计划火星科普营’画册看看,里面就有登陆舱的图片。”转过一个山头,远远看到一个类似火箭一样的东西放置在空地,工作人员说,“你们看,远处那个银灰色的物体就是航天英雄们登陆外星球的着陆工具——登陆舱。”

  等走近观察后,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瞬间被激发,“老师,登陆舱是怎么降落到火星的?”“登陆舱是怎么上天的?”……

  “太空领航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登陆舱的工作原理和作用。

  “开始知识抢答,谁回答又快又准确就奖励一枚徽章,活动结束后有神秘礼包!”返回营地途中,“太空领航员”一边提问一边科普航天知识。

  稍作休整,在以“我是小小火箭设计师”为主题的航天科普创造环节,学生们利用工作人员准备的材料,开展“超酷气火箭DIY”活动,并根据游戏规则分组进行模拟发射比赛。

  “开始!”工作人员发出指令。“加油!加油!唉呀,发射不准,又没得分……”围观的学生为参赛的同学加油助威,活动现场不时刮起大风卷起沙尘,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比赛热情。

  初一年级学生王翊萱在体验模拟火箭发射后说:“今天来到这里,和同学们一起做气火箭,将书本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比单纯在课堂上学习更有趣。”

  市金川总校第二中学教师郭倩说,像这样按照严谨的科学体系进行全流程科普体验,会更好地唤起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面对广大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教育是航天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太空C计划”教育板块负责人赵天舒说,“只有当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发掘出最有意思的一环,才会产生极大热情,才会有追逐科学梦想的动力。”

  “‘火星1号基地’打造了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存储舱等九大舱体,具有很强的科学严谨性。”“航天员在火星生存,主要靠大麦虫来补充蛋白质。”“生保舱是整个基地的循环中枢。”……学生们在“太空领航员”带领下,参观、体验“火星1号基地”的科普项目。

  整个科普体验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在画册最后一页白纸上写下了感受。初一年级学生何雨轩写到:“我在基地里做了气火箭,学习了太空蔬菜种植技术,还调配了营养液,但最感兴趣的是生存物品百宝箱,让我大开眼界,我体验到了航天探索的乐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