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太空体验”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2019/04/18/ 1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太空体验”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每日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从金昌市区出发,驱车20多公里,到达一片红色低矮山崖。这里是金川区宁远堡镇,“火星1号基地”落户于此。

  奇特的地形地貌、火红的岩体、险峻的山脉……这里不是火星地表,而是与火星地貌有着天然相似性的戈壁滩。正是因为这种天然相似性,“火星1号基地”因此与金昌结缘。该基地包括开放的大型火星主题旅游景点和太空模拟探索营地。

  4月17日,“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在“火星1号基地”举行。来自市金川总校第二中学的100余位中学生航天科技爱好者,作为首批青少年科普体验营的营员,进入登陆舱,沿途观察“火星”洞穴、“火星”无字碑、陨石坑等景观,完成“火星”徒步越野活动,挑战“火星”环境。活动过程中,大家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体验着各个项目,在体验中收获知识、收获快乐。

  开营仪式上,“太空C计划”相关负责人阐述了品牌使命、愿景、价值观及2019规划,发布“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产品、文旅规划、世界观和系列形象等,青少年代表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一起为“火星1号基地”插旗开营。这次活动的开展,翻开了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一页。

  为适应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的新要求,市委、市政府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致力打造世界一流、全国唯一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5.22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项目包括航天员地外生存技术实验基地和“火星1号基地”文旅项目两部分内容。2018年10月12日,中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太空C计划”在我市启动。2018年11月,大型航天科普节目《挑战吧!太空》开播。       

  “地外生存训练基地落户金昌,为金昌建设‘火星1号基地’、发展特色科普文旅谱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甘肃乃至全国的航天科普教育提供了独特唯一的实景体验基地和重要的科普平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永红对记者介绍说。

  来到“火星1号基地”的游客,不仅仅只是参观、游玩,更注重的是对航天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具有科技质感的航天体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文旅+科技、文旅+娱乐……文旅融合的各种生动实践,将成为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我们还将打造科普博物馆、航天会议中心、星空酒店等,并举行汽车拉力赛、电竞比赛等赛事。”开营仪式上,“太空C计划”文旅板块负责人梁华军利用图文结合的形式,介绍了“火星1号基地”文旅规划。他说:“希望以火星生活的实景体验来做大中国航天的文旅品牌,打造‘火星1号基地’超级IP。”

  开营仪式后,活动嘉宾接受了媒体采访。“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说:“未来,我们将基于火星移民的核心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五大板块的文旅产品。用户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也可以通过深度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