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2019/04/18/ 1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点燃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每日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走进“火星1号基地”,电视大屏幕上,左侧是一句话:每个人都有被尘封的梦想,右侧是一幅画:满天星斗下,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乘坐“中国儿童号”运载火箭踏上登天之旅。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白帆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这是我小时候画的,在我拍摄《挑战吧!太空》这档节目中途,母亲发来这幅画。我都忘了小时候还有这样一个航天梦,这让我意识到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一个尘封的梦想。我觉得梦想不是用来回忆的,也不是用来畅谈的,应该在合适的时候再把梦想找出来,实现它!”

  作为“太空C计划”的文娱板块的首发项目《挑战吧!太空》,通过弘扬航天精神,宣传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在全国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航天热”。

  一土学校校长郭小月在开营仪式上演讲时说:“成年人的任务就是点燃孩子们探索的热情。未来,年轻人将推动中国的航天事业向前发展。”

  “火星1号基地”主要建设项目,包括航天员地外生存技术实验基地和文旅项目两部分内容。航天员地外生存技术实验基地是“火星1号基地”的核心内容和驱动引擎,包括密闭生态生保系统实验场、室内星球表面环境模拟实验场、室外星球地形地貌模拟及生存训练实验场等功能单元模块。文旅项目分为太空交流、太空探索、航天地外生存实验基地等功能区,包含太空总署、航天员训练中心、太空探索营、时空走廊、火星登陆、银河穿越等八大核心项目。

  新一代青少年,对未知充满好奇且富有挑战精神,是“太空C计划”的目标群体。白帆说:“‘太空C计划’从航天文化着力,将科技与人文结合,讲好航天科普故事。计划创建一个以太空为向心力的社群,让青少年对太空的热情得到尽情发挥,把太空从高远的宇宙带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师、航天服总设计师李潭秋说:“这个项目主要是展现未来时代地球原住民迁往太空的过程,在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外太空建设人类家园。将科普知识和游乐体验结合起来,通过对外星生存的模拟,对太空生活的畅想和对科技发展的期望,形成各个主题项目。”

  郭家旭是市金川总校第二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也是本次参加青少年科普体验营的营员。他说:“参观、动手体验之后,对于外太空有了更多了解,深切感受到了航天的魅力。”

  动手、体验、闯关、好玩是关键词。“火星1号基地”计划聘请英美知名青少年戏剧大师,量身打造戏剧营,把看似枯燥乏味的天文、物理、生物、航天、绘画等不同学科的知识点,通过剧本创作和戏剧表演展示出来。

  “太空C计划”教育板块负责人赵天舒说:“只有当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发掘出最有意思一环,才会产生极大的热情,才会有追逐梦想的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