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记全国优秀教师李海玉

 2019/04/16/ 1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我愿做那一棵树

——记全国优秀教师李海玉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长期以来,我市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本报从即日起开辟“金昌名师”专栏,全面介绍我市教育战线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杰出代表,讲述我市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和育人故事,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德国一位哲学家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愿做那一棵树、那一朵云,让自己的天空常蓝,让别人的内心温暖。”当46岁的李海玉老师坚定地说着自己的愿望时,我看到了她眼中闪烁的光芒,纯净、清澈,仿佛阳光下缓缓流淌的溪水。

  李海玉是市金川总校第二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也是一名班主任,执教26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甘肃省园丁奖及金昌市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我教的知识对于学生来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们需要的是整个世界,我应该为他们打开一扇多彩的窗”

  下午最后一节的上课铃声响起,手拿教案的李海玉跨上市金川总校龙门中学九年三班的讲台。那一瞬间,她仿佛变了一个人,意气风发,神采飞扬,一张数学试卷让她讲得兴味盎然,不一会儿,教室里的气氛热烈起来,同学们争先恐后回答着她的问题。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甚至略显破旧的教室,39名初三学生,在李老师的引导下,进行思考、探讨、研究,稚气的脸上满是自信与朝气。

  李海玉想起了与这39个孩子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满教室充斥着垃圾食品的味道,孩子们睁大眼睛茫然地看着她,她感受到了丝丝缕缕颓废的气息。

  龙门中学的学生大部分是居住在学校附近的小商小贩、打工者的孩子,很多家长忙于生计顾不上管孩子,孩子们不仅学习没有目标,学习习惯、身体素质也较差。作为市金川总校二中的一名优秀教师,从去年8月开始,李海玉来到龙门学校交流支教,担任九年级三班的数学老师、班主任。

  爱是什么?李海玉的回答是“宽容”。她无条件接受了孩子们所有的缺点,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每天早上她准时站在教学楼前,督促每一个孩子做够5分钟的蛙跳才能进去,一天又一天,孩子们从只能做几个蛙跳,到能做10个、20个、50个,运动项目也扩展到跳绳、单杠、引体向上……“同学,你的身材越来越有型了。”“同学,你引体向上能得满分了,加油!”李海玉由衷地夸赞着每一个学生,学生的自律意识及学习毅力明显增强。

  在这之前,有的孩子对数学产生了畏难情绪。李海玉将以前在二中探索出的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一点一滴渗透进课堂。开展“我知道的数学趣事”“历史上有名的数学问题”等活动,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在课堂上,在活动中,李海玉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有效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与学生一起感受成功和挫折。一段时间之后,自信、开朗的笑容重新绽放在了孩子们的脸上。

  每周一次的班会,李老师都会认真准备,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学习方法经验交流……孩子们倾听、交流、沟通、合作,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孩子们进步非常大,数学成绩以前一个120分以上的都没有,这次有16个到了120分以上,许多孩子还有了冲刺市金川总校一高甚至一高奥赛班的勇气与决心。李老师兴奋地买来许多笔记本,奖励给每一个有进步的孩子。

  李海玉说:“让我欣喜的不仅是孩子们数学成绩提高了,更是因为他们有了认真对待学习、勤奋刻苦的态度。我知道,我教的知识对于学生来说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他们需要的是整个世界,培养他们拥有饱满的学习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勇于坚持真理和纠正错误的勇气,以及不畏困难、乐于与人合作交流的学习品质和习惯,便是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口。”

  “人生其实很长,每个阶段的要求都不一样,即使现在成绩不好,只要好好做人,你就会获得很多”

  九年级三班的孩子们一直珍藏着一张明信片,那是今年3月李老师到南京出差回来带给他们的,明信片的正面是手绘的南京林业大学如画的风景,背面是李老师写给孩子们的一句话,并且给每个孩子写的都不同:有的是“世界真的很大,每天持续学习和努力,终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有的是“人的一生,有顺就有逆,有得就有失,有喜就有悲,坚强一些,勇敢一些,生命之花才会更美丽”;有的是“只要胸中有丘壑,一草一木皆风景,无风无雨亦娱情”……孩子们没事就拿出来看看,把李老师写的话读一遍,鼓励自己:外面的世界这么美,我一定要努力走出去看一看。

  在学生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是李海玉踏上教师岗位的初心。26年前,刚满20岁的李海玉从张掖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金川总校二中任初一数学老师,三年后任班主任。那时她便有一个质朴的想法: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一定要先教学生做人,再教学生知识。为此,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让学生做到的一定自己先做到,以自身的行动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她用心观察学生、理解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李海玉还记得十几年前她带的两个学生。他们学习成绩不好,被人认为是差生,可李海玉从未把他们当成差生对待,在她的眼里,这两个学生虽然学习成绩不理想,但他们真诚、善良、热爱班集体、尊敬师长,是品质很好的孩子。李海玉一直鼓励他们坚持住、往前走,可遗憾的是最后只有一个孩子因为画画好学了美术专业,现在在沿海城市发展得很好。另一个却中途辍学了,临走时,他对李海玉说:“李老师,谢谢您一直鼓励我,我要出去闯一闯,等我赚够200万了来看您。”李海玉一直牵挂着这个学生,她想对他说:“人生其实很长,每个阶段的要求都不一样,成功的标志既不是成绩,也不是金钱,只要你能好好做人,你就会获得很多。”

  李海玉的班上曾经有一个孩子患上了轻度抑郁症,得知情况后,李海玉一再叮嘱同学们不要过多关注她,平和对待即可。自己在平时也非常注意和这个孩子交流的语言、方式,时刻对她保持微笑,让她感觉到周围的环境是安全的、温暖的。后来这个孩子顺利考上了市金川总校一高,毕业时,她送给李老师一盆花,说:“这是我度过的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李海玉认为:“为人师表,我们要给孩子们世上最美好的东西,不是分数,不是金钱,是爱,是智慧,是创造和幸福,是给他们一个美好的人生。”

  “老师只有先丰富自己,才能给学生展示丰富的世界。世界其实很精彩,不要让自己的世界变成灰色”

  李海玉出生在敦煌市的一个教师之家,受当教师的父亲影响,她从小就向往做一名教师。李海玉说:“我是一名有讲台情结的老师。我喜欢孩子、喜欢课堂,我也很热爱学校。”因为这份热爱,李海玉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一直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因为她明白做老师不仅仅是自己拥有一桶水,而是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来。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更应该先丰富自己,才能给学生展示丰富的世界。

  她满怀热情投入教改实验,研究教改方案,努力提升业务能力,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教学课例《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三角形的外角》荣获省级奖项;连续多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多名学生获奖,其中仅2015年就有9人获得一等奖。

  她积极参与并组织数学组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撰写了多篇教学论文并发表。多篇论文、教学案例、课题在中国教育学会、市金川总校获奖,由她负责的课题《初中数学综合实践能力研究》通过了省级鉴定,并被评为优秀课题。

  她把握时机进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学习,获得本科学历;参加了华东师大《心理研究方向》研究生课程班学习,顺利结业。她是全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首席面试官、省“金钥匙”导师团首批导师、全市数学学科专家及初中数学学科培训师。

  她最大的爱好是买书、看书,文学、艺术、哲学、心理学,涉猎广泛。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她学习的内容又多了一项——计算机知识。她用所学知识,把学习和工作中的点滴感悟、优美的诗歌散文、励志的文章、好听的音乐做成PPT、美篇,与同学们分享。

  在李海玉最近拍摄制作的一个美篇中,美丽的校园披着金色的霞光,朝气蓬勃的学生们锻炼、晨读、钻研……孩子们在努力奔跑。而她,和学生一起奔跑的样子,真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