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综述

 2019/02/20/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调结构 解难题 优环境

——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综述

  333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非公企业,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65万户,同比增长7.5%……数据见证了去年以来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2018年,我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化结构、促进动能转换、建设现代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作为总抓手,不断夯实基础、完善措施,持续推动非公经济发展。

  调结构,让非公经济焕发活力

  金昌科达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原来生产烟筒等粗加工产品,董事长王力决心转型,研发生产自卸式密封落地垃圾中转箱。目前,该公司以生产加工地埋式垃圾箱、密封落地垃圾中转箱及垃圾压缩机为主,主打产品地埋式垃圾箱获得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金昌科达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是我市民营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制定实施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财政列支4500万元作为“工业强市”专项资金,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截至去年年底,全市11户“规下转规上”入库企业获得总计260万元市级奖补资金扶持。通过落实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发展了42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加快发展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是调整全市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戈壁香草园、鲜花小镇、寺儿沟滑雪场、车辘沟石林等项目顺利实施,翰林文化艺术产业园、金河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十里花海”车窗景观带、新城子镇七彩花谷、东寨镇藜麦观光等重点乡村旅游景区建设持续推进,第四届香草文化旅游节暨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首届汽车越野拉力赛等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使金昌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解难题,让非公企业轻装上阵

  去年,我市全面落实各项减税政策,共为25334户次民营经济纳税人(含个体工商业户)减免税款1.96亿元,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达100%。

  贷款融资困难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解决这个难题,市级财政相继注资3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同时,我市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甘肃银行、金昌农商银行4家商业银行合作开展“助保贷”“互助贷”业务,累计为147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5亿元,在贷余额2.27亿元;累计为全市中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担保及评估等费用约1700万元,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我市还积极引导融资担保机构拓展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帮助企业解决抵押物不足的难题。截至2018年底,共有18家非公企业与9家银行在银企对接会达成贷款协议2亿元,已落实近1亿元;全市4家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近2亿元。

  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我市着手筹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和开放共享的科研设施、仪器。制定出台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全面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选派35名科技特派员到非公企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优环境,让企业放心舒心

  金昌市源达农副果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黑瓜子、脱水蔬菜等产品。通过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类展销会,该公司开创了我市农产品由本地企业直接出口的先河。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把中央和省上的政策进一步细化、量化,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按照“非禁即入、平等待遇”原则,我市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鼓励引导非公经济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同时,整合优化政务服务窗口,建成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大厅全面实现“一窗通办”,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通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市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审批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扩大了“政银便民通”服务范围,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