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永昌:阳光普照“老人之家”

 2019/02/15/ 1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阳光普照“老人之家”

  每日甘肃网2月1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春节前夕,一场小雪给永昌县红山窑镇披上了银装,记者一行沿着白雪覆盖的通村道路,前往红山窑镇最西端的山头庄村,了解当地的留守老人是如何过年的。

  雪后初晴,镇上人来人往,村民们忙着置办年货。通往山头庄村的路上行人稀少,路两旁的土坯房大多也是“铁将军”把门,在白雪映衬下越发显得冷清和萧条。

  快到山头庄村村委会时,一片白墙蓝瓦的新院落让人眼前一亮。院子四周的积雪早已清扫干净,院落前新添了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树枝头的喜鹊“叽叽喳喳”地报着信息。村委会旁的互助老人幸福院门口,几位村民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门楣上“幸福老人之家”六个字充满了喜气,下方悬挂的大红灯笼透出浓浓的年味。

  山头庄村是永昌县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12个社581户2394人。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部分村民已经在县城购买或租住房屋,即便是春节期间也大多不回乡过年。针对村上贫困老人多、居住条件差、相对分散的实际,当地政府在2016年以政府出资、社会捐助、企业帮扶等方式,集中修建了20套公建民住的居家养老型住宅,专门给孤寡老人、五保户老人及60岁以上老人免费居住。阳光普照的“幸福老人之家”,凉亭上、屋檐下挂满了彩灯。今年63岁的五社村民陈科文,如今与老伴和母亲住在这里,房子虽不大,但厨房、卫生间都有,电视、沙发、茶几等一应俱全。他高兴地带着记者参观他的居室:“这里住着热乎,都是党和政府免费给的。家里的地都包了出去,几天前镇上还给发了500元的慰问金……”

  “这里的20套房子全住满了,一些没人做饭的老人,就到食堂里吃饭,其他人想吃时,可以提前报饭。”山头庄村村主任陈学鸿告诉记者,“食堂平时就做些家常饭,窝窝饭、面片子、臊子面、米饭等,遇到每周包饺子时,院里的老人都来帮忙,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快过年了,许多老人被子女接到城里去过年了。

  今年70岁的郜国寿,老伴几年前过世了,往年都到县城的女儿家过年,今年打算就在这里过年。“现在,党的政策好,对我们老年人很关心。这里住得好,食堂的伙食也可口,吃饭一月一结账,最多时150元左右,少些时八九十元。”身体硬朗的郜国寿还兼着保洁员的职责,负责打扫院落、照看门前的几棵树。

  “幸福老人之家”除了有餐厅,还有一间文化活动室,墙上挂着电暖气,通电一会儿,便暖意融融。“村上有好几个二胡匠人,每晚都拿着自己的二胡、三弦等乐器过来,吹拉弹唱、打牌游戏,很是热闹。”食堂炊事员的丈夫李泽文,负责管理文化活动室,他边说边拿起一把二胡拉了起来,一曲《北京的金山上》在室内回荡着。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是当地政府建设“幸福老人之家”的初衷。“这种互帮互助、报团养老的方式,既解决了老人生活照料和精神安慰的难题,也让无法陪伴在老人身边的儿女少些后顾之忧,符合农村老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居家养老习惯。”村主任陈学鸿对此深有感触。春节期间,他还通过微信给记者发送老人们欢喜过大年的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