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川区

地层深处追梦人

 2019/02/12/ 15:13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地层深处追梦人

  每日甘肃网2月12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积雪尚未消融,春天已悄然来临。走进位于地下600多米的金川集团公司龙首矿采矿三工区掌子面,更是感受到一股特别的“春意”:黑暗的矿道在星星点点矿灯的照射下,一块块矿石闪耀出奇特的光芒,矿工们排炮烟、撬浮石、粘夹矿、用电耙子拉矿……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

  这里没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没有鲜花点缀的工作环境,甚至累了都没有一个板凳坐。在这地层深处,有的是矿工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干工作的热情,以及被汗水湿透的衣衫……

  1月25日,清晨7点半,记者如约来到龙首矿,一进大门,通往采矿工区的入口处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穿戴整齐的矿工们通过入口进入矿区,再坐罐笼下到地下500米至1000米深处作业。匆匆换好工作服、穿上防水靴、戴好安全帽,我加入到矿工的队伍,坐上罐笼下到地下600多米处的采矿三工区。

  采矿三工区是龙首矿采区最深的一个普采工区,矿体窄小、采场温度高、机械化程度低,员工劳动强度大,所有作业人员每班都必须通过上下梯子才能到达掌子面,每个班上上下下爬梯子至少有100—150米,仅上下一次就足以让人汗流浃背。

  今年45岁的王国鹏是三工区的安全员,一名采矿高级技师。“我25岁时成为一名采矿工人,20年了,我一直在这个工区工作。”20年的努力和坚持,使他从一个毫无采矿专业知识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有色行业劳动模范、甘肃省技术能手。他善于创新,近年来主创的创新项目达20余项、先进操作法12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矿上以他名字成立了“王国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我的梦想就是带动更多的工人走上创新之路,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一步一步踩着陡峭的木梯子下到更深处的掌子面上,王国鹏指着一个橡胶气囊介绍说,这是他的一项创新成果——“用橡胶气囊预留有限空间装置”,获得金川集团公司2015年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获专利。该项目的应用解决了采场预留有限空间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的问题,每年可为全矿节约成本近200余万元,还可大大降低矿石的损失贫化率。“轰隆轰隆”一阵响声传来,电耙子开始拉矿了。“由于三工区矿体狭小等种种不利因素,只能采用人工电耙出矿法来出矿,工人劳动强度又增大了几倍。”操作电耙子的王彦华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三工区从事凿岩爆破作业,多次被评为金川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掌子面上温度明显比地面高很多,王彦华脱掉工作服,里面的秋衣已湿透。

  王彦华这个班一共有6个人,他们从早上下井一直要到晚上才能上去,中午在井下食堂吃饭,一个班12小时出矿210吨。“1月份我们工区计划出矿2.5万吨,目前已超额完成计划,实现了2019年开门红。”三工区副区长程继辉说。

  凿眼、装药、放炮,随着一声巨响,一块块矿石应声而落。这也是王彦华和工友们最喜悦的时候。长年奋战在采矿一线的他们,心中都藏着一个朴素的心愿:多出矿,出好矿,为公司发展出力,为美好生活努力奔跑。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