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永昌县

永昌:走出深山唱新歌

 2019/02/11/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走出深山唱新歌

  每日甘肃网2月11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走进永昌县新城子镇,远处白雪皑皑的祁连山横亘在南部。镇区人山人海,人们正喜气洋洋置办年货。

  1月29日,新城子镇邵家庄村62岁的祁德贤正在新修的羊舍里,忙着伺候刚生下的小羊羔,大小100多只多胎羊安静地在圈里吃草,一群小羊羔在圈外撒欢儿。

  忙里抽空,祁德贤给儿子打电话,让儿子赶紧给羊圈里装个监控,人坐在屋里就可以看到母羊的生产情况,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晚上还得守在圈里观察母羊生产,人就轻松多了。

  前几天,祁德贤又出售了30多只羊羔,不到一年时间,他共出售了100多只羊羔,收入相当可观。祁德贤说:“多胎羊就是好,饲养时间短,生长快。”

  前些年,祁德贤一直在祁连山里放牧,养的羊都是单胎,虽然养殖成本低,但每年每只母羊只能产一只羊羔,养殖周期需要一年,收入并不是很高。

  “以前,我们是夏天进山放牧,冬天出山圈养。羊的品种不好,养殖成本虽然低,但是经济效益不好。”祁德贤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牧限牧以后,政府鼓励我们发展舍饲养殖。去年,我淘汰了单胎羊,购买了100多只多胎羊,一只母羊一年产两次,一次能产两三只羔子。经过繁育,我又存栏了20多只基础母羊,现在,羊群又成规模了。2018年羊肉行情好,赶上了好时候,我出栏了60多只羊羔,现在圈里还有50多只,母羊还在生产。按目前的情况,还可以出售300只左右的羊羔,收入比在山里放牧好得多。

  正说话间,曾经一起在祁连山里放牧的闫正路来到祁德贤家,带来了一个信息:有人要出售30只多胎母羊,可考虑购买,扩大羊群规模。闫正路说:“圈养和放牧的区别很大,放牧是粗放式经营,只要把羊赶到草原上就行。圈养是个技术活,得多用心,当然收入也很好。” 

  “自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牧限牧工作开展以来,新城子镇通过召开会议、发送短信等方式,对禁牧限牧工作进行大力宣传,使牧民们了解禁牧限牧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目前,新城子镇祁连山区内的451户牧民已全部迁出。”新城子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韩晓虎说。

  据了解,新城子镇鼓励有养殖能力的牧民发展舍饲养殖,并对新建圈舍发展舍饲养殖的退牧户给予资金补助,同时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目前,新城子镇准备向牧民提供种公羊改良肉羊品种,并鼓励养殖户通过改良黄牛、肉牛等品种发展养牛产业,使牧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收入不受损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