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金昌  >  金昌市

金昌市老旧住宅小区已成功安装7部电梯1月份可投入使用

 2019/01/02/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金昌日报

我市老旧住宅小区已成功安装7部电梯1月份可投入使用

  每日甘肃网1月2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现在我们小区正在安装电梯,等验收合格之后,就可以投入运行了。这不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而且将来老了,我们也不用换房了。”金川区龙云里社区原市地税局家属院3栋2单元5楼的住户魏先生说。据悉,目前,我市市区老旧住宅楼电梯安装工程于2018年10月中旬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12月27日,已成功安装7部电梯,1月份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2018年6月,按照《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金昌市2018年城市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金川区对辖区内所有4层及4层以上房屋的住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和宣传,使居民清楚明了地了解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政策和流程,并在群众充分自愿的基础上确定实施对象。经实地走访960栋楼栋3348个单元38556户住户,共摸排确认在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的7个单元楼(龙云里华芳家园市地税局家属院6栋住宅楼和金水里9号区23栋2单元)增设电梯。

  2018年12月26日,记者在龙云里社区原市地税局家属院看到,一个个透明的玻璃立面电梯在一栋栋老楼外拔地而起,一条条钢结构廊道把一层层楼道连接起来……这里的6栋老旧住宅楼实施了电梯加装工程,目前已完成电梯调试,正在做一些装饰和清理工作,预计2019年1月中旬验收完毕就可投入使用。

  据金川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遵循“政府引导、业主自愿、依法依规、保证安全”的原则,按照相关流程,该局将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住户更好更快地办理加装手续。小区住户有申请需要,则需本栋楼或本单元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加装电梯前,须进行房屋单元安全性检测鉴定,且签订加装电梯书面协议。

  原市地税局家属院2栋2口6楼的住户代表武承亮说:“加装电梯最难的问题,是住户意见难以统一。高楼层居民对安装电梯拍手叫好,但是否安装电梯对低层住户来说意义不大,并且他们担心光线、噪音等问题,还有些住户担心费用问题。根据相关规定,必须要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电梯才能开建。我们这栋楼居住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同一个单位的职工,也是在一起生活多年的老邻居,听到这个政策后,我觉得是个大好事,就决定牵头促成此事,邻居们开始有些顾虑,我就挨家挨户到家里与他们沟通协调,最后他们纷纷表示支持,最终促成了这件事情。”

  加装电梯的费用如何分摊,也是市民比较关注的。金川区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加装电梯费用预计在40万元左右。按照规定,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补助1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10万元,剩余10万元费用,需要该单元居民共同承担。按照低楼层少交、高楼层多交的原则,电梯加装费用除去政府补贴,根据楼层、户型面积等因素,由本单元楼住户内部共同协商费用分摊比例。

  “电梯加装完成后,住户可刷卡入梯。不过,对于那些暂时不愿出钱的住户,我们也预留了楼层开口。”金川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对于加装了电梯的居民楼,我们还与电梯公司沟通,由电梯公司为其免费维护两年,避免这类电梯处于管理盲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